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容易诱发肾脏损害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表现?

2018-01-30 08:30:1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功能异常最早出现的警告讯号为“蛋白尿”,尤其是白蛋白的排泄,胰岛素的注射是在尽量将糖尿病的控制纳入正常,并促使白蛋白的排泄显著减少,且其它肾脏功能的异常也会有显著的改善。糖尿病性肾病,是对糖尿病患者危害极为严重的一种病症。病变可累及肾血管、肾小球、肾小管和间质。常见的肾脏损害是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小动脉性肾硬化、肾盂肾炎、肾乳头坏死、尿蛋白等。其中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特有的肾脏并发症,临床上通常称其为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糖尿病容易诱发肾脏损害

临床实验指出,若以肾脏活检(以细小针头抽取肾脏组织中一小部分作显微镜观察)长期观察患糖尿病的病人,发现在得病之初,这些病人肾脏的形态皆与一般人无异,但经过3~5年,肾小球硬化症的发生率却逐渐升高,且以糖尿病控制不好的病人,其恶化的速度较快。胰脏与肾脏机能为相生相成,在临床上可见到种种现象:

1、如将正常的肾脏移植到糖尿病人身上,而原本正常的肾脏,在两年内即出现肾小球硬化的迹象。如移植于正常人,则不会产生此变化。

2、将正常的肾脏和胰脏同时移植到严重的糖尿病人身上,由于胰脏的移植,糖尿病人的控制即获得满意的改善,四年后,移植到糖尿病人的胰脏仍然保持正常。

3、有二例原本已有典型肾小球硬化症的早期病变的糖尿病人,在获得肾脏移植后,逐渐获得改善。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有以下几方面:

(1)早期肾功能改变:即肾小球滤过率增高,滤过分数也增加,往往伴肾脏肥大。

(2)蛋白尿:开始为间断性蛋白尿,以后转为持续性。早期为选择性蛋白尿,以后转为非选择蛋白尿。病程大都超过10年。可伴管型、镜下血尿、白细胞尿,但肉眼血尿少见。

(3)水肿与肾病综合征:当蛋白尿<3.5克/天时,就可出现明显水肿。约5%~10%的患者表现为肾病综合征,即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其预后较差。

(4)高血压:Ⅰ型糖尿病多于晚期才出现高血压,Ⅰ型糖尿病任何时期均可出现高血压。高血压能加速糖尿病肾病的发展。

(5)肾功能衰竭:当病变加重,肾小球滤过率低于正常的1/3时,可出现氮质血症。部分病人肾功能呈进行性恶化而进人终末期肾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 肾病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看损害?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糖尿病引起的继发性肾脏病,是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微血管病变之一。其发病机制可能和糖代谢异常,肾脏高灌注、高压力和高滤过,……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少吃干果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难以控制的高血糖者、有家族史者、合并高血压者、摄入过多蛋白质者容易患糖尿病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在皮肤上?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肌肤对人体很重要,然而当肌肤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可能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情况,如何从肌肤判断糖尿病肾病?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