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综合症饮食如何调理?肾病综合症食疗方

2018-02-22 08:16:3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患者尿蛋白大量丢失,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常伴有胃肠道粘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那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如何调理? 专家告诉我们,肾病综合症患者的饮食宜食用易消化、清淡、半流质食品。肾病综合症患者几乎都有高脂血症,限制动物脂肪摄入,饮食中供给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如鱼油)及植物油(豆油、菜子油、香油)。高度水肿者限制钠盐摄入,每天摄入食盐量小于3克,适当补充微量元素。对肾病综合征病人饮食调护主要是根据其大量蛋白尿、高度浮肿、高脂血症及低蛋白血症的临床特征进行的。以下几点饮食原则请注意:

(1)钠盐摄入:

肾病综合症患者水肿时应进低盐饮食,以免加重水肿,一般以每日食盐量不超过2g为宜,禁用腌制食品,少用味精及食碱,浮肿消退、血浆蛋白接近正常时,可恢复普通饮食。

(2)蛋白质摄入:

肾病综合症时,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人体蛋白降低而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致使水肿顽固难消,机体抵抗力也随之下降,因此在无肾功能衰竭时,其早期、极期应给予较高的高质量蛋白质饮食(1~1。5g/kg*d),如鱼和肉类等。此有助于缓解低蛋白血症及随之引起的一些合并症。

但高蛋白饮食可使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高,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处于高压状态,同时摄入大量蛋白质也使尿蛋白增加,可以加速肾小球的硬化。因此,对于慢性、非极期的肾病综合症患者应摄入较少量高质量的蛋白质(0。7~1g/kg*d),至于出现慢性肾功能损害时,则应低蛋白饮食(0。65g/kg*d)。

(3)脂肪摄入:

肾病综合症患者常有高脂血症,此可引起动脉硬化及肾小球损伤、硬化等,因此应限制动物内脏、肥肉、某些海产品等富含胆固醇及脂肪的食物摄入。

(4)微量元素的补充:

由于肾病综合症患者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增加,尿中除丢失大量蛋白质外,还同时丢失与蛋白结合的某些微量元素及激素,致使人体钙、镁、锌、铁等元素缺乏,应给予适当补充。一般可进食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丰富的蔬菜、水果、杂粮、海产品等予以补充。

肾病综合症食疗方

食疗方一:鲤鱼汤:鲤鱼辅以茯苓、白术、泽泻或鲤鱼辅以黄芪、赤小豆、沙仁、生姜、葱白等煮汤。水肿显然时黄芪宜生用。方法为:鲤鱼去内脏,中药用纱布袋包上,连同姜、葱等人锅内加水适量,不加盐,待水开后文火炖30~40分钟;吃时拣出药袋,吃鱼喝汤,可起到消退水肿、消除蛋白尿的效果。

食疗方二:鲤鱼(黑鱼)冬瓜汤:黑鱼或鲤鱼一条去内脏后与冬瓜同煮,不加盐。可服食喝汤,有补脾利水作用。

食疗方三:山药扁豆芡实汤:干山药、扁豆、芡实、莲子同入锅内,加水适量,炖熟后加白糖适量服用,每日1剂,5剂为一疗程。有健脾补肾、祛湿消肿、收摄蛋白质的功效。

食疗方四:大蒜西瓜:将大蒜放入西瓜内,隔水蒸蒸,趁热吃蒜和瓜瓤。大蒜以独头紫皮蒜为好,有行滞气、暖脾胃、抗菌消炎作用;西瓜能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的作用。

食疗方五:茯苓赤小豆粥:将赤小豆用冷水浸泡半天后,与茯苓、小枣、粳米一同煮粥,早晚餐时温热服用。

食疗方六:母鸡煮黄芪:将母鸡一只和适量黄芪同炖熟后吃肉喝汤。有补益五脏、益气力填髓补精、助阳气、利水消肿、益气固表之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症饮食 肾病综合症 肾病

肾病综合症如何饮食?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偏方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很严重的肾病,在平时都会有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以及高脂肪血症和浮肿等不良症状,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病人一定要……详细>>

肾病综合症如何补充蛋白质 肾病综合症的饮食

肾病综合征的病人,每日从尿里丢失大量蛋白,日久必然引起体内的蛋白质缺乏,这时如果不补充蛋白质,就会越来越缺乏。专家说,蛋白质是生命的源泉……详细>>

肾病综合症什么意思?肾病综合症饮食注意事项?

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内脏器官,承担了很重要的任务。这个内脏器官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突发多种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病变。当这些病变诱发严重临……详细>>

肾病综合症什么意思?肾病综合症饮食注意是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很多慢性肾病患者因为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佳,最终都转变为肾病综合症,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详细>>

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不仅要通过药物来积极的进行治疗,在生活中还要形成严格的自我管理,习惯自我管理的内容,包括饮食,生活习惯,身体运动以及精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