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患者饮食禁忌 肾病患者如何选择食物

2018-02-13 08:48:5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一般来说肾脏损伤较轻,仅有蛋白尿、潜血等症状,此阶段治疗也相对容易。慢性肾炎一般采用西药治疗,蛋白尿、潜血易在但时间内得到控制,但也易在感冒、感染下复发,病情则在不断反复中发展到后期,出现贫血、严重高血压、恶心、呕吐等症状,最终发展到尿毒症。

一、慢性肾炎患者饮食禁忌

慢性肾炎是一种慢性病,要想立刻完全治愈,那几乎没这可能。为此,在治疗的同时所有的康复工作就显得弥足珍贵。所以下文将告诉大家慢性肾炎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希望对患者有一定的帮助。

1、限制食盐

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慢性肾小球肾炎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2、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3、忌用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4、限制植物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也可达到低磷目的,一般每天0.6克/千克体重,其中一半为优质蛋白质(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质)、如鸡蛋、瘦肉、牛奶等。

5、限制水分摄入

肾病患者往往由于体内水分过多无法正常排出而表现为浮肿,此时应严格控制水分的摄入,每日水分的摄入应根据前一日的尿量来定,一般不超过1000ml,应注意食物本身含的水分,比如面条、馄饨等汤水含量较多的食物。病人口干口渴明显时,可少量饮用玉米须水、西瓜汁、冬瓜汤等以利水消肿。无明显水肿的患者可以正常饮水,无需特别增加饮水量。

6、谨慎选择脂肪摄入

肾脏是一个血管球器官,高脂血症这些动脉硬化、肾小球损伤的危险因素都会影响到肾脏的功能。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可以明显增加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刺激炎症介质的产生,导致血管内皮功能异常,因此低脂饮食不单是减少脂肪的摄入而是讲究摄入脂肪酸的类型。因此不仅应控制动物内脏、肥肉、海产品、动物油等富含胆固醇及脂肪的食物摄入,更应避免食用富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

二、肾病患者如何选择食物

对于肾脏已经罹患疾病的人群来说,在饮食方面会有一些禁忌,补肾似乎就显得更加复杂。肾病患者可以根据症状表现的不同,选择相应的食物品种进行食疗养生,对疾病的康复也有积极的作用。

1、血浆蛋白低时:

选用生物价值高的蛋白质,如蛋类、乳类、肉类、鲫鱼、鲤鱼、黑鱼、瘦肉、母鸡等高蛋白食物等,以补偿排泄损失,治疗浮肿及贫血。

2、伴大便不通者:

可食用蜂蜜、香蕉、生梨、萝卜、胡桃肉、黑芝麻,能润肠通便,这些食物都可以配合药物,经常使用。

3、伴高血压者:

可吃藕、荠菜、玉米、木耳、芹菜。

4、伴尿量少者:

可吃冬瓜、西瓜、丝瓜、葫芦、青菜、黑豆、赤豆、薏米、红枣等。

5、伴血尿者:

可吃荠菜、马兰头等。

6、伴有高血压或高脂蛋白血症者:

须限制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的含量。

7、伴有贫血者:

应选用富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如肝、牛肉及绿色蔬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饮食 慢性肾炎饮食禁忌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慢性肾炎能运动吗?

慢性肾炎是肾脏疾病的一种常见类型,也是尿毒症、肾衰竭的常见病因。因此,这种疾病务必要积极治疗,积极预防,还要注意生活护理。生活中最为常见……详细>>

慢性肾炎要经过什么诊断?慢性肾炎有何饮食禁忌

慢性肾炎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最关键的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上慢性肾炎。如何诊断才能知道患有慢性肾炎呢?慢性肾炎有什么饮食禁忌?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虾蟹鱼蚌、啤酒、菇类、豆类(包括菜豆)、菠菜、芹菜、韭菜、菜花等,禁用含有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马兜铃等药……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对处于稳定期的慢性肾炎患者来说,水肿等慢性肾炎的一般症状不明显时,不必限制盐的摄人,只要不吃过咸食物即可。当患者有严重水肿、出现心力衰竭……详细>>

慢性肾炎的饮食禁忌要点

由于大家都知道盐与水肿直接相关,所以许多慢性肾炎病人对吃盐特别注意,甚至不吃盐,结果导致低血钠、低血氯,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