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怎么发现?大量蛋白尿或是肾病症状

2018-02-22 08:38:3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这种疾病非常令人头疼,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容易被发现,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全身显著水肿。肾病综合症不是小打小闹的小病,危害着患者的健康,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治疗,延误病情,其实肾病综合症早期是可以发现的,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

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蛋白尿:大量蛋白尿是诊断本征最主要条件,正常成人每天尿蛋白质排泄量不超过150mg。大量蛋白尿的产生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异常所致。正常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蛋白有选择性滤过作用,能有效阻止绝大部分血浆蛋白从肾小球滤过,只有极小量的血浆蛋白进入肾小球滤液。

高血压:不是所有肾病综合征患者都会出现高血压症状,但有水、钠潴溜、血容量增多,可出现一时性高血压。而Ⅱ型原发性肾闰综合症可伴有高血压。

低蛋白血症:主要是血浆蛋白下降,其程度与蛋白尿的程度有明显关系,低白蛋白血症见于大部分肾病综合征患者,即血清白蛋白水平在30gL以下。其主要原因是尿中丢失白蛋白,但二者并不完全平行,因为血浆白蛋白值是白蛋白合成与分解代谢平衡的结果。

高脂血症:肾病综合征时脂代谢异常的特点为血浆中几乎各种脂蛋白成分均增加,血浆总胆固醇(Ch)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明显升高,甘油三酯(TG)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h)升高。

消化道症状:因胃肠道水肿,常有不思饮食、恶心、呕吐、腹胀等消化道功能紊乱症状。有氮质血症时,上述症状加重。

肾病综合症早期有几个症状

一、患者会出现腰痛的症状

腰痛是患者朋友最容易忽略的症状之一,大多数患者会认为腰疼是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劳累所致。实际上出现无明确病因的腰背酸痛,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肾脏、脊椎及腰背部肌肉等。

二、患者的尿量会发生变化,或高或低

当患者的肾脏出现异常时,患者的尿量也会发生变化,正常人来讲,每天排尿量大概为4-8次。如果没有发热、大量出汗、大量饮水等,小便量出现骤减或陡然增多时,应该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看看是不是得了肾病综合征。

三、患者小便时,会出现泡沫变多

其中泡沫增多说明尿液中排泄出来的蛋白多,很有可能是典型的蛋白尿,这是肾病综合征的典型症状。即:肾性蛋白尿。

四、部分患者会出现水肿

患者在起床后,眼皮或脸部多会发生水肿现象,午后多消退。若过于劳累会使水肿加重,休息后便减轻。严重水肿会出现在双脚踝内侧、双下肢、腰骶部等。

五、患者的尿液会变色

患者的尿液也会出现一些变色,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尿液非常浑浊如淘米水样,此时应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尿 肾病综合症症状 肾病综合症

蛋白尿是怎么回事?肾病综合症的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的原因是什么?

蛋白尿又被叫做是尿蛋白,是临床尿常规检查中一种常见的异常结果,当24小时尿蛋白超过150毫克时,通过尿常规检查就能检测出尿蛋白,很多患者……详细>>

肾病综合症有什么症状 肾病综合症怎么办

说起下肢浮肿,大家一定不陌生。因为有不少疾病的症状都有下肢浮肿,其中,肾病综合症造成的下肢浮肿也很普遍。肾病综合症是由于肾小球的过滤膜通……详细>>

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不仅要通过药物来积极的进行治疗,在生活中还要形成严格的自我管理,习惯自我管理的内容,包括饮食,生活习惯,身体运动以及精神……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

肾病作为一种对人体健康伤害极大的疾病,及时发现并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大家了解肾病的早期症状。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泌尿系统常见的……详细>>

肾病综合症包括哪三种类型?肾病综合症症状表现

肾病综合症是指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肾小球病变为主的一组综合征。按其发病原因可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