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肾小球肾炎该如何预防?6个限制预防肾小球肾炎

2018-02-11 08:38:4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患者的抵抗力与免疫机能均低下,体力也较差,尤其是伴有贫血、低蛋白血症、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进行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和保护肾功能,必须医患之间互相配合,患者在生活的各环节中均时时注意自己的肾脏的状况。劳累是导致慢性肾炎反复发作,引起肾功能减退或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的重要诱因。因此,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是刻不容缓的。当然肾小球肾炎不仅要注意药物的治疗,同时要注意日常饮食的预防,合理的饮食不仅辅助治疗肾小球肾炎,也会对患者的身体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下面饮食六个限制,帮患者预防肾小球肾炎。

1、限制食盐

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2、限制高脂食物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50克左右。

3、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4、限制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5、限制液体量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及水肿时,要限制液体的摄入。每日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饮料及菜肴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肿严重,则进水量更要严格控制。在排尿的情况下,则可适当放宽。

6、限制植物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着病人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和氮质滞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大量的膘吟碱,能加重肾脏的中间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营养补充。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慢性肾小球肾炎不进行及时的治疗或者就会预防。就会时长复发。而慢性肾炎的反复发作,包括以下几方面情况:

1、经治疗后,蛋白尿或血尿减少或消失,经一段时间后,又出现蛋白尿或血尿。

2、某些临床症状,尤其高血压,治疗后可以降至正常,而后又反复升高。

3、慢性肾炎的急性发作。

4、肾功能受损后,反复出现BUN、血肌酐时高时低,不能稳定在较理想的水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 肾小球肾炎 肾炎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孕妇更易患上肾小球肾炎 孕期如何预防肾小球肾炎

妊娠妇女雌激素分泌增多,输尿管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导致尿路不畅,尿液反流的发生率较高,故妊娠期的尿路感染,多数为肾益肾炎。详细>>

妊娠妇女易患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如何预防

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会惹上肾小球肾炎,导致肾小球肾炎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怀孕期间如何预防肾炎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