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2018-05-08 09:30:23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应该怎么治疗呢?怎么样预防它呢?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1、液体管理。无论是防止急性肾损伤的加重还是促进急性肾损伤的恢复都离不开合理的液体管理,对于轻度的急性肾损伤主要是补足容量,改善和防止低灌注的发生,对于较重的急性肾损伤的病人,在少尿期应严格控制水钠摄入,坚持“量出为入”的原则,

2、纠正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当血钾浓度大于5.5摩尔每升,应以10%的葡萄糖酸钙20毫升静脉缓慢滴注或加入葡萄糖溶液中滴注。

3、肾脏替代治疗。它的肾脏替代治疗是利用人工方法代替肾脏功能清除体内水分和溶质。比如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连续肾脏替代治疗等方法。

4、多尿期的治疗。多尿期最初由于肾小球滤过率尚未恢复肾小管的收缩功能较差血肌酐尿素氮和血钾还在继续上升。但是病人的身体状况仍旧差,蛋白质不足,容易感染,故仍不能放松警惕,重点应该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控制氮质血症治疗研发和防止各种并发症。

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1、维持肾脏灌注压。我们应严密监测病人的血流动力学变化,维持适当心排出量、平均动脉压和血管容量保证肾灌注防止肾脏缺血。

2、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我们应该注意服用药物时,看说明书上是不是说药物具有肾毒性,因为有一些人的身体比较敏感,免疫力比较差,所以为了防止药物对肾脏的损伤,我们应该避免使用这样的药物。

3、控制感染和清除肾毒性药物。控制感染是预防急性肾衰的重要措施积极查找感染源,彻底清除感染灶合理应用抗生素。还有应该积极液体复苏,可减轻肌红蛋白尿的深度性预防急性肾衰。

如果我们发生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而不是放任不管,以免发生慢性的肾功能衰竭,伤害的不仅是自己的身体,还有精力和金钱,我们应该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急性肾损伤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可能某个不经意间,我们因为摔倒或者是受到挤压,而产生肾痛的问题,从而产生血尿或者是其它水肿,这究竟是什么回事啊,可能我们受到了急性肾损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