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征怎么办?7个日常护理家长需知

2018-05-25 07:13:49      

  肾病综合征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肾小球疾病里面的一组综合征。经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因此,需要进行积极治疗,还应采取适当的日常护理,有助于该病的恢复。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在3~6岁儿童中较为常见,男生多于女生。肾病综合征患儿可进入幼儿园,但是幼儿园需要加强对儿童的护理,才有利于儿童的全面康复。那么,肾病综合征患儿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

  儿童肾病综合征应注意哪些问题?

  1,平时父母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儿童衣物,午睡时,应多加注意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2,儿童应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并有合理的饮食。由于尿中蛋白质大量分泌,蛋白质缺乏常常在体内发生,因此应从饮食中补充。患病儿童的食谱应含有足够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此外,食盐摄入量也应受到限制,通常每天不超过2克。如果幼儿园缺乏特殊饮食的条件,父母可以自己带。

  3,孩子们经常锻炼,这有助于增强他们的免疫力。因为孩子服用时间长药,免疫力下降,容易并发呼吸道感染,应严格限制儿童的活动,以免孩子过度疲劳,加重病情。

  4,肾病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易受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病情加重。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的父母应该要及时掌握孩子的病情,避免发病过程中的交叉感染。一旦幼儿园有其他传染源,应及时为患有肾病的儿童隔离,或让他们回家以预防。

  5,注意维生素、钙及微量元素的摄入,在肾病综合征病人中因为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肾病综合症患者尿中除丢失蛋白以外,还会导致缺钙、镁、锌等,对此可用药物或食物补给。

  6,饮食有节,不可贪凉。夏季瓜果蔬菜品种是比较多的,但肾病综合症患者要注意饮食规则,不可以多吃,否则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比如西瓜是利尿消肿、清热消暑的好水果,但多食则尿过频甚至会增加肾脏负担,而且西瓜糖分在体内的累计也是疾病潜在的危机。

  7,如果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处于稳定期。一般来说,还需要使用药物。教师和医护人员应该每天检查孩子的用药情况。因为儿童通常会服用利尿激素药物,导致儿童的尿量增加,需要老师特别注意的,上课或活动及时提醒孩子上厕所。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为何儿童肾病综合征反复?小儿肾病综合症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经传统治疗后易反复不愈,这也是儿童肾病综合征之所以难治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在司济玮的例子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肾病综合征治疗后临……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孩子感冒千万别乱吃药

儿童肾病综合征,又称小儿肾病,临床特征有:高度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征。小儿肾病极大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不容易治疗,且……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