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哪些疾病会诱发尿毒症?患病后该如何护理?

2018-05-31 07:41:39      

由于肾脏功能和排泄废物的功能衰退,导致体内积累了大量的有毒物质,就会使人患上尿毒症。尿毒症是一类很麻烦的病症,治愈较为困难,大多靠透析帮助患者进行新陈代谢,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尿毒症患者不仅应了解是什么引发了尿毒症,还应注意日产护理。

哪些疾病会诱发尿毒症?

1、代谢性疾病

 由于现代饮食习惯的改变,患上肾病、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这些疾病如不加注意,就会引发尿毒症。

2、高血压疾病

如果患者常年患有高血压,导致肾脏的各部位受到损伤并发生硬化,肾脏的功能也会随之降低,最后导致肾功能衰竭,患上尿毒症。

3、其他肾脏疾病

如患者以前患有其他的肾脏疾病,但是未能进行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会导致肾脏长期受到损害,慢慢地就会引发肾功能衰退,尿毒症也随之产生。

4、慢性尿道梗阻

尿毒症患者如患有长期的尿道梗阻,使得尿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长时间淤积在体内,导致肾脏吸收过多有害物质,损害肾功能,且长时间不进行治疗,就会发展成为尿毒症。

得了尿毒症该怎么护理?

1、注意饮食

尿毒症患者在饮食方面应当特别注意,不管是何种肾脏疾病,一旦出现水肿,就一定要限制食盐的摄入,因此尿毒症患者每天要控制食用的食盐量,最好保持1到2克左右,不宜过多。此外,尿毒症患者还应多吃些水果和青菜,以保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注意在尿量较少的时期,不要吃过多的含钾的食物,而且,还应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少吃海产,如海参、黄花鱼和虎鱼等,可以多吃一些淡水鱼类,尤其是鲫鱼,多吃可以补肾。

2、控制血压

 尿毒症患者有很多都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的,因此在平时要注意控制住血压,一般应将血压保持在130/80mmHg以下,避免血压过高增加对肾脏的负担,加重病情。

3、预防感冒

尿毒症患者由于肾功能的衰退,本身的抵抗能力是比较低的,而感冒则容易引发感染,感染对尿毒症来说是大忌,患者应注意保暖防寒,预防感冒,尽量避免感染。

4、适当锻炼

尿毒症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锻炼身体,增加身体的抵抗力与防疫力,还有,不要干体力活和重活,尽量多休息,少操劳,避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护理 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

尿毒症多为肾病发展导致 尿毒症患者如何护理?

尿毒症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难言之苦,所以我们只有提前了解尿毒症的病因才能及时控制住尿毒症病情的蔓延。因此,对于引起尿毒症的病因,大家一定要……详细>>

充分休息可缓解尿毒症痛苦 尿毒症该如何护理

尿毒症病人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营养,不要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这样对于缓解尿毒症带来的痛楚是有帮助的。另外,还要避免有损肾脏的化学物质……详细>>

这些病都会引发尿毒症?尿毒症有何护理措施

尿毒症是肾脏病发展的最终阶段。肾病患者发病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最终就会致使病情发展到尿毒症阶段。详细>>

尿毒症护理要注意什么?尿毒症该如何治疗

说起尿毒症相信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会感到陌生,虽然我们现在的医疗水平已经较之前有很非常大的提高,但是对于尿毒症这种疾病来说一直以来都是医……详细>>

30%糖尿病会转尿毒症?尿毒症是怎么引发的

在中医当中,肾乃先天之本,肾的强弱对身体的健康与否有着重要的作用,而身体的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肾虚所引起的,而其中道指尿毒症的罪魁祸首就是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