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切掉一个肾还能活多久?切除肾脏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2018-06-15 07:25:05      

人体当中有两个肾,而肾脏在我们身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属于泌尿系统的一部分,它控制着人体内部电解质的平衡,最后将产生的尿液从尿道排除体内。平日里我们应该多吃一些对身体器官运作有力的食物,才能使机体各项功能达到最佳状态。

切掉一个肾还能活多久?

在特殊情况下,人体当中的两个肾是可以捐出去一个的,前提是要在正规的医院进行正规的手术摘除。一个健康的身体,摘除一个肾,只靠另一个肾脏也是可以维持身体正常运转的。一般情况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之下,取掉一个肾,只靠一个肾也足以维持生命的正常运转。但是,由于正常人身体里的两个肾脏的是交替运作的,如果切除一个肾脏后,另一个肾脏需要承担更多负担。因此,需特别小心保护剩余的一个肾,如果唯一剩余的一个肾保护不好,出现了损害他就不会再有另外一个正常的肾了。

肾癌切除肾脏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1、容易感染疾病。本来人体是靠两个肾脏来维持泌尿系统的,突然少了一个,虽然也能够正常的运行,却大大降低了人体的抵抗力,很轻易间就会被各种细菌和病毒感染,引发一系列的肾脏疾病。由于肾脏最终产生尿液,还有可能会造成尿路感染,患上尿结石以及尿毒症等疾病,因此在做完肾脏摘除手术之后一定要好好护理,疫苗被病毒感染。

2、另一个肾脏负担变大。正常情况下,人体的泌尿系统是由两个肾脏共同维持。如果通过手术摘除了其中一个肾脏,所有的运作压力全堆积在另一个肾脏上,如果平时还不注意,经常吃一些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刺激身体各个器官,导致肾功能疾病,仅剩的一颗肾脏都出了问题,那么机体就更加不容易恢复过来了。因此,在手术过后,要多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

3、影响机体发育。肾脏的主要功能是排泄代谢产物、调节体液及酸碱平衡、分泌激素等来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使新陈代谢正常进行。切除肾脏会对功能的发挥产生一定的影响。肾脏还是藏精,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繁殖等。如果肾功能正常的话,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只要术后护理的好,即便是摘除其中一个肾脏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还要值得注意的是,手术尽量选择大医院,这样可以降低在手术过程中被感染的风险。如果小医院不能保证手术万无一失,建议不要去做,因为存在的隐患可能会伴随我们一辈子。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除肾脏对身体的影响 肾癌切除肾脏 肾癌

尿毒症换肾可以治愈吗?切除一个肾脏后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尿毒症即为人们常说的慢性肾衰竭终末期,表示各种肾脏病导致的肾脏功能不可逆性减退或者丧失,病情较为严重。很多有能力、有条件的患者会选择换肾……详细>>

切除一颗肾脏不影响身体?当年卖肾的人现在怎么样了

在目前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思想的改变,让很多年轻人沉迷于纸醉金迷的世界。有一些人甚至为了满足自己的物欲,而卖掉自己的一颗肾。不要觉得不……详细>>

肾是什么?天生一个肾能活多久?

肾脏是人体生存必不可少的组织器官之一,正常的人体中都有两个肾脏是人体的重要代谢器官,临床上肾脏可出现的疾病类型也是非常多的,因此在生活中……详细>>

肾癌手术切除有三种方式 患者不一定要切除肾脏

据医生介绍,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可采取的切除方式也不尽相同,而这些不同的切除方式是解决患者疑虑的最有效方法。详细>>

切除一个肾脏身体还能维持健康?做好这3点不是不行

肾脏,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其主要功能是以产生尿液的形式带走身体里产生的毒素以及代谢废物,同时又以重吸收功能回收尿液中的有用物质,还有维持……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