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有哪些检测方法可以检查异位肾? 总结了4条

2018-07-12 07:24:24      

异位肾可能不会引起任何症状,并且可能正常发挥功能,即使异位肾不在其通常的位置。许多人患有异位肾,直到他们因其他原因进行测试才发现它。有时,在检查过程中,医护人员在腹部感觉到肿块后可能会发现异位肾。在其他情况下,异位肾可能导致腹痛或泌尿问题。

应该如何诊断异位肾?

一、超声:超声波使用一种叫做换能器的装置,可以将安全无痛的声波从器官中弹出,以形成其结构图像。该程序在医疗保健提供者的办公室,门诊中心或医院由专门培训的技术人员执行,并且图像由放射科医师 - 专门从事医学成像的医生解释; 麻醉是不需要的。图像可以显示肾脏的位置。

二、静脉肾盂造影(IVP):IVP是泌尿道的X射线。一种称为造影剂的特殊染料被注射到人的手臂的静脉中,通过身体传播到肾脏,并使尿液在X射线上可见。该程序在医疗保健提供者的办公室,门诊中心或医院由x射线技术人员执行,并且由放射学家解释图像; 麻醉是不需要的。IVP可显示尿路堵塞。在儿童中,通常使用超声波来代替IVP。

三、排空膀胱尿道造影(VCUG):VCUG是膀胱和尿道的X射线图像,当膀胱充满并且在排尿期间也被称为排尿。膀胱和尿道充满造影剂,使结构在X射线图像上清晰可见。X射线机在膀胱充满时以及排尿时捕获造影剂的图像。该程序在医疗保健提供者的办公室,门诊中心或医院由放射科医生监督的X射线技术员执行,然后由放射科医师进行解释。麻醉是不需要的,但镇静可能用于某些人。该测试可以显示尿道和膀胱内部的异常以及尿液在排尿期间是否向肾脏后退。

四、放射性核素扫描:放射性核素扫描是一种成像技术,它依靠放射性化学物质注入后检测到少量的辐射。由于放射性化学物质的剂量很小,导致细胞损伤的风险很低。使用特殊的相机和计算机在放射性化学物质通过肾脏时形成图像。该过程在医疗保健提供者的办公室,门诊中心或医院由专门培训的技术人员执行,图像由放射科医生解释; 麻醉是不需要的。该测试可以显示异位肾的位置以及输尿管是否堵塞。

五、磁共振成像(MRI):MRI机器使用无线电波和磁体来生成身体内部器官和软组织的详细图片,而不使用X射线。MRI可以包括注射造影剂。对于大多数MRI设备,人员躺在一张桌子上,该桌子滑入一端可能是开放式或封闭式的隧道形设备; 一些较新的机器被设计成允许该人员躺在更开放的空间中。该过程由门诊中心或医院由经过专门培训的技术人员执行,并由放射科医师解读图像; 尽管轻度镇静可用于害怕狭窄空间的人,但不需要麻醉。核磁共振成像可以显示肾脏的位置。

医疗保健提供者可以使用以上一种或多种成像测试来诊断异位肾,除了影像学检查外,还可以进行血液检查以确定肾脏的功能。这些测试对于异位肾患者几乎总是正常的,即使它严重受损,因为其它肾通常具有完全正常的功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位肾的诊断 异位肾的检查 异位肾

肾性血尿有哪些检查方法?

病史是诊断血尿的基础,根据血尿的可能原因仔细追问泌尿系统疾病史、全身疾病史、以及邻近器官疾病史、用药史、药物过敏史、外伤史等。详细>>

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其他任何部位的结石都可以原发于肾脏,输尿管结石几乎均来自肾脏,而且肾结石比其他任何部位结石更易直接损伤肾……详细>>

肾结石检查方法有哪些

如果日常生活中,你是很少喝水,又突然出现腰腹疼痛,那就要尽快到医院做以下检查了。那怎样才知道自己有没有患肾结石呢?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详细>>

诊断肾病的方法有哪些? 这4种方式可以选择

常见的肾病的诊断方法是肾脏超声检查,如果尽管肾超声检查结果为阴性,仍有临床怀疑梗阻的高指标,可以指示逆行肾盂造影。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详细>>

检查肾性血尿的4个方法

尿红细胞形态,用位相显微镜检查尿沉渣,是目前鉴别肾小球性或非肾小球性血尿的最常用的方法。当尿红细胞数>8×106/L,其中异形红细胞(环……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