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急性肾损伤威胁老年人生活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并发症?

2018-07-03 07:36:55      

多达35%的急性肾损伤患者中观察到心血管并发症,例如心力衰竭,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继发于少尿性急性肾损伤的液体超负荷对心脏储备有限的老年患者是一种特殊风险。在急性失代偿性心脏衰竭或心脏手术中发生急性肾损伤的心脏病患者中,急性肾损伤与较差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关。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并发症?

一、心血管并发症

心包炎是急性肾损伤相对罕见的并发症。当心包炎使急性肾损伤复杂化时,考虑进一步诊断,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和肝肾综合征。

急性肾损伤也可以是心脏疾病的并发症,如心内膜炎,失代偿性心力衰竭或栓塞性心房纤颤。急性肾损伤患者的心脏骤停应始终引起高钾血症的怀疑,建议在所有急性肾损伤患者出现心脏骤停后进行静脉注射氯化钙或葡萄糖酸盐的试验。

二、肺部并发症

大约54%的急性肾损伤患者报告有肺部并发症,是急性肾损伤患者死亡的唯一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此外,存在通常同时存在肺部和肾脏受累的疾病,缺氧通常在血液透析过程中发生,并且在肺部疾病患者中可能特别显着。这种透析相关的缺氧被认为是继发于白细胞肺隔离和肺泡通气不足。

三、胃肠道并发症

恶心,呕吐和厌食症是急性肾损伤的常见并发症,代表了尿毒症的主要症状之一。约三分之一的急性肾损伤患者出现胃肠道出血。大多数情况轻微,但胃肠道出血占急性肾损伤患者死亡的3-8%。

胰腺炎:轻度高淀粉酶血症通常见于急性肾损伤。基线淀粉酶浓度的升高可能使急性肾损伤患者的胰腺炎诊断复杂化。脂肪酶的测量通常在急性肾损伤中不会升高,对于诊断胰腺炎往往是必要的。据报道,胰腺炎是伴有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炎和上皮性胆管炎败血症的并发急性肾损伤患者。

黄疸:大约43%的病例有黄疸使急性肾损伤复杂化。黄疸伴急性肾损伤的病因包括肝淤血,输血和败血症。

肝炎:与急性肾损伤同时发生的肝炎应促使在鉴别诊断中考虑胆总管梗阻、暴发性乙型肝炎、钩端螺旋体病、对乙酰氨基酚毒性、鹅膏菌中毒等等疾病。

四、神经系统并发症

尿毒症的神经系统征象是急性肾损伤的常见并发症,约有38%的急性肾损伤患者有报道。神经系统后遗症包括嗜睡,嗜睡,逆转睡眠,觉醒周期以及认知或记忆缺陷。局灶性神经缺陷很少仅由尿毒症引起。神经症状的病理生理学仍不清楚,但这些症状与肌酸酐水平无关。许多疾病表现为神经系统和肾脏系统同时出现,其中包括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HUS)、心内膜炎,高血压等等。

感染通常会使急性肾损伤病程复杂化,据报道在多达33%的急性肾损伤患者中发生感染。最常见的感染部位是肺和尿道。感染是急性肾损伤患者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各种研究报道了感染并发急性肾损伤的死亡率为11-72%。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损伤的并发症 并发症 急性肾损伤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症状?肾损伤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肾脏损伤对人身体的影响是十分严重的,而急性的损伤要早做治疗与调解,如果延续的时间较长,病情恢复过慢,就容易造成肾脏较长期的损伤,甚至病情……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老年人易发生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要做透析吗

老年人易发生急性肾损伤是为什么?急性肾损伤能完全恢复吗?急性肾损伤的发生与现代社会生活中精神持续紧张、运动不科学、暴饮暴食及各种隐形的化……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