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饮食调理很重要,这6种食物调理效果好!

2018-11-29 07:42:12      

肾衰竭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治疗这种疾病的时间是较长的。而在这个漫长的治疗期间,如果患者能够针对自身的病情去调节自己的食谱,那么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肾衰竭患者应该如何进行食疗?

1、乌鸡汤

自古以来,乌鸡都是非常滋补的食物,而将乌鸡熬成汤其营养价值更高。当然,在熬制乌鸡汤时也是需要加入一些作料的,这样能够提高乌鸡汤的口感。当然,如果能够加入冬虫夏草,那么药效会更佳。长期服用乌鸡汤的人,其可以达到补气和抗疲劳的效果,这种食物特别适合肾脏衰竭的患者食用。

2、参汤

人参汤具有壮阳、健体的功效,长期服用对缓解肾衰竭有着不错的效果。如果患者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那么可以买一些档次较低的人参来熬制参汤,如参龄较短的林下参,园参等。不过患者在购买人参时,一定要学会辨别,切勿买到假的产品。并且在观察人参时,要学会查看人参脖子和胡须节,一般以参脖长和胡须节多的人参为上品。

3、莲子粥

莲子具有养心益肾的功效,如果能够搭配枸杞一起食用,那么药效更佳。通常,人们喜欢将莲子和枸杞放在一起加入米熬成粥后食用,这种食用方式是很健康的。不过要注意最好用砂锅来熬制,并且要注意火候。

4、山药

山药是很常见的一种药材,自古就有用山药来制作药膳的习俗。由于山药具有补肾虚和养脾胃的功效,所以人们在做饭或者熬汤时最好都放一些进去。当然,如果能够在添加山药的同时在加入适量的茯苓,那么补肾的效果会大大提升。

5、茅根

茅根具有抗癌、止血和利尿的功效,长期服用还可以改善其水肿的状况。而能和茅根一起搭配使用的食材多为红豆和糯米,这两种食材和茅根相辅相成,不会出现相克的状况。

6、冬瓜

冬瓜利尿,还可改善其肾脏的排尿系统。而冬瓜的使用方法有很多,如炒着吃,做馅、熬汤喝和蒸着吃等。如果人们想要提高冬瓜的鲜爽程度,那么可以搭配鱼熬成汤来喝,这样制作出来的食物不仅鱼肉味美,汤还会特别鲜,且滋补效果极佳。

温馨提示,肾衰竭的患者是不宜喝酒抽烟的,对于刺激性较大的饮品也要杜绝饮用,如碳酸饮料等。他们可以多喝一些新榨的果汁,也可以喝一些菊花茶等健康饮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饮食调理 饮食调理 肾衰竭

肾衰竭要如何饮食调理?送你6个饮食小建议!

肾衰竭说明肾脏功能出现了 部分或者全部的丧失,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主要症状包括有少尿、身体水肿、血压升高等,但存在个体差异,且在早期……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肾衰竭饮食调理食谱

肾衰竭是目前无法根治的疾病。患者会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和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患者的肾功能如果完全丧失就会变成尿毒症。尿毒症可能会出现全身性中……详细>>

食物过咸易导致肾衰竭 患者怎样饮食调理?

肾衰竭属于一种由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从而造成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疾病。得了肾衰竭会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所以对肾衰竭进行有效预……详细>>

治疗肾衰竭 方法很重要

在所有的肾病当中,肾衰竭算得上是严重的肾病,这种肾病给人们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所以对于患者朋友应该积极的采取治疗措施,来治疗肾衰竭。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