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危害大,做好这5大护理措施能预防!

2018-12-27 07:24:47      

糖尿病患者最危险的就是合并发作其他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病和肾病等,这些并发症如果过于严重,不仅可能导致患者健康大受损伤,甚至可能造成猝死或死亡等。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当比其他人更要加强对肾病的预防。防止肾病发生的方法很多,可以从多方面入手。

糖尿病肾病危害大,做好这5大护理措施能预防!

1、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出现肾病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没有控制好血糖。如果血糖过高,不仅会对身体的其他组织和器官造成伤害,也会损伤肾脏,让肾脏无法及时补充营养和氧气等。糖尿病患者应当将血糖控制在空腹血糖在6.1毫摩尔/升以下,餐后血糖在8.0毫摩尔/升以下。

2、控制好血脂和血压

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时伴随有高血压或者高血脂的问题。如果控制不好血压,也会对肾脏造成损害,而血脂过高,则可能诱发肾衰竭。所以,血压和血脂这两项指标,糖尿病患者也需要大力控制,避免因高血脂和高血压导致蛋白尿的出现。

3、定期体检

糖尿病患者还应当定期去做体检,及时发现肾脏出现的问题。如果患上了一些慢性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能忽视也不能拖延,以免恶化变成尿毒症。患者在检查时,特别要注意微量尿蛋白的筛查,最好每年都检查一次。

4、用药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为了预防并发症和控制血糖等,可能会服用一些降糖药。而在用药时,也要注意,药量剂量千万不要过多,多余的药物也可能会沉积在肾脏,对肾脏造成伤害。患肾病风险高的糖尿病患者还需要注意选择对肾脏没有毒害作用的药物。此外,患者经医生指导,也可以服用一些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这些药物不仅能够使血压降低,还能减少尿白蛋白的产生,减少对肾脏造成的损伤。

5、防止泌尿感染

很多泌尿感染疾病都可能诱发肾脏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预防肾病时,还要注意避免泌尿感染。注意个人的清洁卫生,不接触泌尿细菌和病毒。患病后及时在医生的帮助下服用抗生素进行治疗,避免一般的泌尿疾病演变成慢性肾病。

糖尿病患者预防肾病的出现,有助于减轻并发症的危害,也能帮助控制病情的发展,保障患者的健康。所以,患者可以从用药、防止泌尿疾病以及定期体检等多方面入手,预防糖尿病肾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吃鱼能预防糖尿病肾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也是目前导 致我国终末期肾病的第二大原因。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肾损害难以逆转,……详细>>

视力下降或是糖尿病肾病?八大措施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一旦发现就已经是严重期间。患者必须要警惕身体里的每一个微小的症状,及早发现,及早预防,以免错过逆转肾病的……详细>>

什么造成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肾病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也被这样的疾病深深的困扰着。尤其是现在发生的糖尿病肾病的疾病,其实,就是一种现在的疾病。也是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肾病怎样预防

很多人对于糖尿病肾病并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疾病,其实糖尿病肾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很多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眼部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