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病易发展成尿毒症?遵循4个饮食原则能预防尿毒症

2019-01-03 07:10:15      

肾病在我国是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调查表明,我国约有百分之十的人患有慢性肾病。而慢性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可能慢慢变成尿毒症。肾病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上的问题,如果饮食不恰当,不仅影响治疗,还可能加重病情。

肾病不控制饮食会发展成尿毒症?慢性肾病应遵循这4个饮食原则!

肾病饮食原则一:控制蛋白质的摄入

蛋白质是人体能量的三大来源之一,通常情况下,人体在消化和吸收了蛋白质之后,还会剩下一种叫做氮的物质。肾脏承担了将氮排出体外的责任,正常人摄入蛋白质是没有问题的。但肾病患者肾脏的排泄功能已经受到了较大影响,如果摄入过多蛋白质,肾脏排泄氮的负担加重,可能导致肾病加重,而未能及时排出体外的氮,积累在人体中变成毒素,可能导致尿毒症。因此,肾病患者应吃低蛋白的食物,多吃山药、土豆和地瓜等糖类丰富的食物,补充能量。

肾病饮食原则二:多补钙少补磷

肾病患者如果出现了肾衰竭的问题,可能会出现血液中的磷元素上升而钙物质下降的症状,这可能会诱发骨质疏松问题。此外,磷也是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的,磷摄入过多也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所以,此类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多补充钙物质,少吃含磷元素丰富的食品。比如,可以多喝牛奶和绿叶蔬菜等。

肾病饮食原则三:控制好水分的摄入

如果慢性肾病患者正处于少尿期,一定要注意控制水分的摄入,不能大量地饮水。否则容易出现因血液中水分过多而诱发急性肺水肿,或者导致血液过于稀释而出现低钠血症。患者最好是能够每天记录下自己的饮水量和排尿量,根据医生的建议来适量地饮水。

肾病饮食原则四:食盐和钠的摄入要控制

人的身体内如果钠离子含量比较多,就可能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从而使肾脏的负担变重。而食盐的主要成分中就含有较多的钠元素,所以患有慢性的肾衰竭并且伴随有高血压问题和身体浮肿的人,千万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但要注意,正在服用利尿剂和腹泻问题的患者,可以不进行限制。

饮食对于身体健康很重要,在疾病的治疗上也能起到一定作用。饮食得当,有利于病情恢复,而饮食错误,可能会加重病情。肾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控制食盐的摄入,或控制喝水量,或多补钙少补磷和蛋白质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饮食原则 尿毒症 肾病

肾病发展成尿毒症要多久?带你揭秘这6种肾病变成尿毒症的过程

大多数人在说起尿毒症时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尿毒症发生意味着肾脏功能衰竭,没办法正常运作,需要通过透析才能维持生命。而大部分尿毒症发生主要……详细>>

尿毒症饮食有哪些原则 教你预防肾病尿毒症

尿毒症这种疾病一直都受到很多人们的广泛关注,而且尿毒症的治疗就目前的医疗水平来说还没有什么特效药可以治疗,有一部分尿毒症患者在治疗一段时……详细>>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及时补充水、盐, 尿毒症患者容易发生脱水,和低钠血症,特别是长期食欲不振,呕吐和腹泻的患者更是如此。但要注意尿毒症患者对水、钠耐受差的特……详细>>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不要怕,坚持做好这5件事,尿毒症绕着走!

说到肾病,很多人会想到肾衰竭、尿毒症等,确实这是很多肾病患者担心的,在患有肾病期间肾功能不断下降,最终诱发尿毒症肾衰竭,危害性命。但其实……详细>>

糖尿病成尿毒症重要诱因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演变成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发病前基本都有肾功能损伤。”或者可以这样讲,凡是能损害肾脏的疾病都会引发尿毒症,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居多。此外还有一些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