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并发肾病很难缠?哪些糖尿病人易得肾病?

2019-01-01 07:40:54      

糖尿病疾病的危害不仅在于此病本身,还在于它能够诱发一些列的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比较麻烦的一种疾病,治疗不当,就可能慢慢引发肾衰竭,导致尿毒症等。糖尿病肾病需要及时和正确的治疗,更需要在饮食上加强注意。

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肾病?

1、家族病史

糖尿病肾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可能性。如果家庭中曾有亲属患有高血压,那么此糖尿病患者出现肾病的可能性就要比家族无高血压患者的糖友要高很多。因此,有高血压家族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在预防肾病并发症上要加强注意。

2、有高血压问题

如果糖尿病患者还有高血压的问题或者有微量蛋白尿,也可能会患上肾病。主要因为血压过高,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伤,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肾病的出现。因此,有高血压的糖友也要对肾病多加小心。

3、患病时间长

患糖尿病的时间越长,出现肾病的可能性越大。一型糖尿病患者患病时间在五年以内的,患上糖尿病肾病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如果患病时间在二十到二十五年,那么得肾病的可能性就上升到了百分之四十。

糖尿病患者如何从饮食上预防肾病?

1、控制盐分多补充纤维素

糖尿病患者应当控制盐分的摄入,尽量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因为多余的盐分,大多是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盐分过多,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损伤肾脏健康。而多吃富含纤维素的粗粮,可以帮助粪便吸收水分,帮助排泄,减轻肾脏的排泄负担,预防肾病出现。

2、保证热量少摄入脂肪蛋白质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因为蛋白质的排泄与肾脏有关,如果蛋白质摄入过多,可能诱发肾脏疾病,而脂肪深入过多又可能促使肾衰竭的发展,所以脂肪和蛋白质都要控制。但也要保证每天能量充足,所以应当主要以补充碳水化合物来提供热量。

糖尿病的危害,主要在于其可能导致的并发症种类多且危害大,肾病就是其中一种。如果糖尿病患者有高血压家族病史、伴有高血压或患病时间长,出现肾病的几率大大增高,需要多加预防。可以从饮食入手,多吃纤维素,少吃盐,保证热量的同时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小心糖尿病肾病并发这些病 8招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出现的三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是有糖尿病发展到后期而引起的一种肾病,这种疾病一般会对患者带来巨大的伤害,引发很多并发症的发生,下……详细>>

糖尿病夜尿增多当心肾病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有多少糖尿病会并发肾病?糖尿病肾病要早发现

有研究显示,约有1/3的糖尿病人会发展成糖尿病肾病,有些人控制不佳还会出现尿毒症。专家提醒,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更需要关注肾脏的健康,……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少吃干果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难以控制的高血糖者、有家族史者、合并高血压者、摄入过多蛋白质者容易患糖尿病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