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要想肾脏健康,日常应该养成这7个好习惯!

2019-01-31 07:04:45      

肾脏对于人体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器官,如果肾脏受到损害,必然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甚至会造成一些全身的疾病,而肾脏不好的人对于性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要注意保养好肾脏,这样才能使身心获得的健康。

那么,哪些习惯有益于肾脏的健康?

第一、每年定期体检,每年至少检查一次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首要病因,是一种早期无症状的疾病,如果每年至少坚持一次标准体检,可以及早发现血尿,蛋白尿等表现,对于早期控制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要有好的生活习惯,要戒烟戒酒

为了肾脏健康,戒烟是必要的,因为吸烟肯定会增加患肾脏疾病的风险。尼古丁和烟草焦油不仅会对肾脏造成间接损害,而且还会直接损害肾脏。虽然饮酒不会直接损害肾脏,但长期大量饮酒会损害肝脏,肝功能衰竭时可能会出现肝肾综合症。此外,过量饮酒增加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心脑血管疾病也可继发肾损害。

第三、积极控制好基础疾病

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不仅对心脑血管系统造成很大伤害,而且对肾脏也有很大的危害。尤其是糖尿病,因此,如果已经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和糖尿病,必须要积极控制血压和血糖。

第四、控制好体重

如果出现肥胖,会导致肾小球疾病和严重的肾功能衰竭。肥胖确实对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肥胖不令增加了肾脏的代谢负担,而且还会使肠胃受损。因此,即使不为了身体的形体着想,为了健康,及时减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五、要避免滥用药物

对于一些药物,不要长时间吃药物。肾脏是人体的主要代谢器官,体内几乎所有的代谢废物都是从肾脏排出的。一些不明成分的药物和食物,不仅很容易对肾脏造成损害。如果没有必要,不要长期服用药物,包括中药和各种滋补药和保健品等。

第六、避免疲劳和剧烈运动

过度的体力活动会增加人体的新陈代谢,产生更多的代谢物,增加肾脏的负担。尤其已经患有肾脏疾病的患者应该避免疲劳。此外,过多的运动可能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直接损害肾脏,严重时还会导致急性肾脏损害。

第七、平时要多喝水,保证充足的水份

多喝水可以促进排尿,降低尿液中毒素的浓度,保护肾脏。足够的水化可以减少肾损伤的风险,特别是在剧烈运动后。而且许多药物还需要充分的水合作用以减少药物的肾毒性。

总之,保护肾脏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重视的,做好防患于未然的工作,避免让肾脏受到损伤,平时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多注意休息、多吃一些健康的食物,这也是有效保护肾脏的方法。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肾脏的方法 肾脏的保养 肾脏

养成这5个生活好习惯 肾脏想生病都难!

肾脏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肾脏能够处于健康的状态,但总是容易因各种原因让肾脏损伤。其实肾病的发生,与日常生活是息息相……详细>>

男人日常养肾 可以多吃这5种食物!

肾病的发生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导致肾脏持续受到伤害,严重还会导致肾衰竭或者尿毒症的出现。因此,对于没有患肾病的人来说,在日常要做好预防肾病……详细>>

日常坚持4个好习惯 你的肾脏会感谢你!

引起肾脏疾病的原因有很多且病因复杂,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大部分的肾脏疾病患者患病,都和生活习惯有着直接……详细>>

男人要想肾好 你应养成这5个好习惯!

肾脏不仅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而且肾脏对于男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肾脏承担着人体各种废弃物和毒素的过滤和排泄,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就会使得一些……详细>>

肾病高发如何是好?得做好这5点来保养肾脏!

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这个器官容易有多种疾病出现,肾脏一旦有病变,如果治疗不及时,持续发展可能会出现慢性肾脏疾病,甚至是尿毒症,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