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应保持低盐饮食,要牢记5个饮食原则!

2019-03-01 07:43:59      

尿毒症属于慢性肾衰竭的一种,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做好护理措施,不合理的饮食会导致病情的恶化,只要科学合理的安排饮食就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尿毒症应保持低盐饮食,要牢记5个饮食原则!

1、要低盐饮食

对于早期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来说,并不需要过多的限制钠盐的摄入,不然会影响到其食欲。如果患者伴有高血压以及少尿的话,一定要严格控制钠的摄入,每天不能超过两克,防止导致钠潴留,从而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2、选择优质低蛋白的饮食

低蛋白的饮食能够降低血尿素氮,要根据肾小球过滤来制定合适的饮食标准。对于尿毒症的人群来说,要根据每公斤体重摄入0.5克的蛋白质,小编推荐大家选择鱼类牛奶瘦肉等,要合理的分配三餐的蛋白量。正在做透析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的放宽蛋白摄入量。

3、要摄入足量的热卡饮食

患者要保证足够的热量,摄入足够的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这样才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要的。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不然会消耗能量,降低了毒素的产生。为了能够让身体得到足够的热量,尽量以小麦为主食。

4、要低钾饮食

对于尿毒症高钾血症的人群来说要注意饮食,防止钾元素对肌肉以及神经、心脏带来的影响,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千万不能吃一些含钾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菠菜或者香蕉等。另外高磷也会引起慢性衰竭,为了能够降低磷的摄入,千万不能吃一些高磷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蛋黄等。

5、要低脂肪饮食

患者应该多吃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比如植物油或者鱼油,患者千万不能吃一些鱼油等动物脂肪,不然会增加高胆固醇血症以及高脂肪,甚至会加快肾小球的硬化进程。

温馨提示

要根据患者的营养状况及体力选择合适的饮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动态的调整饮食,一定要摄入优质的蛋白质,尿毒症患者一定要状态良好,全面的摄入营养,千万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吃一些高脂肪以及高胆固醇的食物,不能太早的吃一些粗粮以及含粗纤维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饮食原则 尿毒症的饮食 尿毒症

尿毒症应该怎么饮食?应遵循做到3高3低的饮食原则!

尿毒症患者要做到饮食、运动、生活环境等多方面的护理,尤其是饮食上的护理至关重要。患者要限制钠盐的摄入,还要根据肾功能的情况来决定蛋白质的……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应遵循这5大饮食原则!

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竭终末期,可通过透析方式来治疗,同时也要调整好饮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会让病情恶化。那么尿毒症患者,在疾病治疗期间,饮食方……详细>>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及时补充水、盐, 尿毒症患者容易发生脱水,和低钠血症,特别是长期食欲不振,呕吐和腹泻的患者更是如此。但要注意尿毒症患者对水、钠耐受差的特……详细>>

患上尿毒症还能活多久呢? 尿毒症患者饮食有原则

肾功能衰竭晚期会变成尿毒症,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让尿毒症的治疗变得十分复杂漫长。患上尿毒症的患者都有一种恐慌,担心自己还能活多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