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的5个饮食禁忌 别让结石越吃越大

2019-03-19 07:50:02      

肾结石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认为问题不大,然而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若忽略肾结石的严重性,在日常中胡吃海喝毫无忌口,最终也可能造成肾衰竭的发生。那么,肾结石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该注意什么呢?到底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肾结石患者日常饮食禁忌

1、海鲜

肾结石患者一定切记不能吃虾、蟹等海鲜,并且对于一些鱼类,包括淡水或海水中产的一些也是要少吃。平时生活中的饮食应该要多样化,多吃含有营养和维生素较多的食物,比如蔬菜、黄瓜木耳等。

2、水果类

含维生素c的水果对于溶解肾结石能起到很好的帮助,因此,肾结石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比如猕猴桃、橙子等水果。另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b1的水果,也会对溶解肾结石有着很好的作用,如香蕉西瓜橘子等。需要注意的是,水果里也有不适合肾结石患者吃的水果,因此一定要加以区分。

3、忌喝牛奶

肾结石患者最忌讳的就是睡前喝牛奶,睡前一杯牛奶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吸收的好是有助于睡眠的。但肾结石患者在睡眠前喝牛奶,会导致尿量减少,而尿中各种有型的物质增加,其中钙就是通过肾脏去排泄。喝了牛奶之后钙短时间内增多,很容易在肾脏出行形成结石,所以一定要切忌肾结石患者在睡前不要喝牛奶。

4、切忌吃一些大补的中药

肾结石患者如果有所缓解或用药物的话一定要切忌吃一些补、发、热气的中药,巩固就好。也可以适当吃些瘦肉、猪心、猪舌、猪肚、鸭肉、母鸡等肉类。如果采用中医药调理的方法,一定要根据医生的指导,不能盲目的在网上找一些方子进行开药,否则有可能出现使病情加重的情况。

5、少吃一些豆制品和草酸盐含量过高的食物

类似番茄、菠菜、草莓、巧克力等都含有较高的草酸盐,而草酸盐过多的摄入也是引发肾结石的原因之一。豆制品中含有的草酸盐量都很高,可以和肾脏的钙融合增多导致形成结石。

肾结石发作起来是非常痛苦的,因此在饮食上要特别的注意。跟自己的身体健康相比,一些口腹之欲都不足为外人道。希望大家能知晓这些肾结石的饮食禁忌,使病情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饮食禁忌 肾结石的饮食 肾结石

哪些食物影响肾结石恢复?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的话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同样严重的影响到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尤其是一些症状比……详细>>

肾结石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些什么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因素有很多,如不良的饮水习惯,不健康的饮食等等,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因此治疗肾结石的最佳方法就是调整饮食。那么,……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患上肾结石牢记这3个饮食禁忌!

肾结石是常见疾病,肾结石会伤害身体并影响肾脏的功能,肾结石应该及时治疗。在治疗肾结石疾病前,要先了解肾结石是怎么形成,从而才能养成良好的……详细>>

肾结石能喝啤酒吗?肾结石的饮食禁忌介绍

肾结石是现代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很多人确不知道什么原因患上了肾结石,同时得了肾结石也不知道怎么治疗,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饮食禁忌对……详细>>

肾结石患者应该补钙吗?肾结石的饮食禁忌盘点

肾结石是现在很多人都会发生的疾病,尤其是男性发生的几率比较高一些,肾结石的发生和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的,所以想要改善肾结石就要从饮食……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