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脏病儿童如何健康成长?防治手册请拿好

2019-03-15 12:41:15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儿童慢性肾脏病患者逐年递增,对患儿身心和成长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负担。肾脏病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早期正确干预治疗,则有可能避免或延缓进入肾衰竭,帮助患儿健康成长。

在3月14日“世界肾脏日”当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了关于肾病儿童如何正确护理的健康知识讲座,为家长们出谋划策,帮助肾病患儿战胜疾病,健康成长。

如何发现儿童慢性肾脏病?

早期发现是诊断和治疗肾脏疾病的重要前提,如何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肾病中心护理师廖玲指出,肾脏病的常见症状是水肿、血尿、蛋白尿等,如果发现这些异常时需要及时就诊;当孩子出现营养不良、贫血、生长发育迟缓等应及时找出原因,及早地发现一些隐匿性的小儿慢性肾脏病。

“家长还需要定时带小朋友做体检,这也是发现早期肾脏病的重要措施。”


小儿肾病中心护理师廖玲 讲解肾病饮食指导

肾病儿童怎么正确饮食?

儿童期是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这时的营养均衡关乎着是否能健康成长,而由于多了疾病这一层因素,肾病患儿对于饮食有着更严格的要求。“高盐、高蛋白质、高胆固醇饮食,包括食物中的有害添加剂都容易引起肾脏损害,加重病情,肾病儿童在饮食时应尽量避免。反之,低盐,低脂、低胆固醇、低嘌呤,优质蛋白的饮食更适合肾病儿童。”

如何定义低盐呢?廖玲表示,当每日钠摄入量小于2g时可认为是低盐饮食,“虽然一般情况下不会准确测量钠的摄入量,但可以在保证食物口感的前提下,选择较为清淡的烹饪方式,同时避免食用腌制食品。”

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而摄入过少会导致儿童营养不良,廖玲建议选择含必需氨基酸比例和与人体更为相近的优质蛋白食物,如鸡蛋、牛奶、豆浆、鸡肉和猪肉等,蛋白质能被人体充分利用的同时,产生较少的代谢废物,有效减少肾脏负荷。

在疾病的稳定期,为了满足儿童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廖玲提醒,应该及时调整饮食结构,这时不妨参考《中国学龄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的饮食指导建议。

肾病儿童如何合理用药?

据了解,在影响肾病综合征复发的众多因素中,感染因素和药物使用不当分别以52%和38%的比例占据了第一和第二。

想要控制病情,治疗肾病,自然是离不开药物治疗,遵医嘱合理规范用药不但是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更是在预防病情复发起着关键的决定性作用。廖玲介绍说,“糖皮质激素是目前广泛用于治疗肾脏疾病的常用药物,患儿在服用糖皮质激素时需按医嘱按时按量,不可随意停药或增减剂量,避免病情复发;同时为了减少激素的副作用,在饮食上应该少量多餐,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保持心情舒畅。 ”

“FK506、环孢素A等免疫抑制剂作为治疗肾脏病的二线药物,需按时按量服用,服药间隔12小时为宜,并按要求定时复查血药浓度和肝肾功能等;使用利尿剂时要观察患儿是否有精神萎靡、呕吐等电解质紊乱的表现,并记录下24小时尿量。”

在肾病的治疗与护理中,预防感染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尤其在呼吸道感染和皮肤感染方面,应该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口腔和尿道口)入”,做好手卫生,注意勤洗手,水肿时要但保持皮肤清洁避免破溃,注意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还要学会正确配带口罩。


家长们用手机拍下重点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肾脏日 肾病儿童护理 肾脏病

肾癌病人适宜多吃粗粮 饮食尽量避免含糖饮料

如何护理肾癌患者呢?在平常的饮食或是身体的护理,都要注意一些事项,避免引起其他意外。接下来一起看下,日常如何进行护理。详细>>

某些皮肤病也可引发肾炎?肾炎日常护理五步走

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吃咸食后就想喝水,这是因为盐分刺激了人体的渴感中枢,使人感觉口渴,不过没关系,我们的肾脏能精确地把血液中多余的盐……详细>>

慢性肾炎护理起步于饮食 饮食不当加重病情

专家指出,慢性肾炎是一种病情迁延,病变缓慢发展,可以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最终发展成为慢性肾衰竭的一组肾小球疾病。其分为几个阶段,在治疗时……详细>>

得了肾炎也要适量运动 四种肾炎病人不宜运动

对于有肾病的患者往往会有一个误区,认为肾有问题就应该静养,不能劳累,所以很少或者基本不运动,其实对于肾病的患者悬着一些恰当的合适的运动是……详细>>

春节期间慢性肾炎的护理 慢性肾炎病的8大护理保健

冬春交替是感冒多发的季节,慢性肾炎患者应做好个人的与卫生,积极的预防感冒,以免引发病情的加重。慢性肾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危害性较大,我们……详细>>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