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患肾病综合征怎么办?要做好日常5大护理

2019-04-03 07:55:44      

若没有维护好肾脏的健康,一再做一些损伤肾脏健康的行为,会很容易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发生。如果任由病情进一步恶化,就可能导致肾衰竭、以及尿毒症的发生。所以,患了肾病的患者,必须要及时接受治疗,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保健工作才行。

肾病综合征患者日常怎样进行保健?

一、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好饮食

肾病综合征患者应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日常的饮食,要定时定量,不能吃得太多,以免加重肾脏负担。避免吃太多类似西瓜这类含水量高的食物,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也不要通过吃冰淇淋或吃冷食来解渴,这容易损害到胃肠功能,还会导致急性肠炎等,从而使病情反复或加重。另外,要避免吃一些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多吃一些绿豆和冬瓜、以及海带等食物,这些食物有清火和解渴等功效,从而减轻毒性。

二、注意要有舒适的睡眠环境

良好的睡眠环境对于患者疾病的康复有帮助,要注意保持居住环境的明亮和通风、调节室内温度不宜过高或过低。另外,还要注意床上用品的清洁,由于患者的体质较弱,如果不注意卫生,则很容易感染疾病。还要注意对腰部进行保暖,以防止腰部受凉,不利于病情的康复。

三、每天要安排午休

肾病综合征患者必须适应天气变化、以及规律,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最好在中午时安排午休片刻,以确保体力得以恢复。而且正午的太阳光较为毒辣,若紫外线侵入身体,易造成皮肤病。肾病综合征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午睡可以避免因皮炎而加重病情,并能避免紫外线的照射。

四、适当进行体育运动

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健美操、太极拳等。不过要注意锻炼的时间,在早晚是最合适的,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

五、对腰部进行按摩

可以使用按摩器、或用手揉搓的方式进行按摩。可以在早上起床和晚上临睡前,先双手搓热后,放在腰部两侧,上下按摩腰部直到感觉热为止。也可以将揉搓热的双掌,在足底进行按摩。

总之,肾脏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要维护好肾脏的健康,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开始做起。患者不仅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还要保持均衡的饮食,平时可多参加一些体育运动,以提高身体的素质。而且要注意不要有太大的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更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肾病综合征日常护理很关键 肾病综合征5点注意

某太太前两天到医院检查,结果查出患有肾病综合征。虽然医生已经给患者用药了,但是听说这病康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一般患者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彻……详细>>

肾病综合征饮食要限制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要限制蛋白质?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护理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怎么护理呢?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由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水肿、尿少、疲倦、厌食等症状,因此护理措施……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