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尿潜血是肾出了问题?医生:看有无这几个症状先

2019-03-28 07:50:27      

尿潜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由于很多人对于尿潜血的具体原因了解不太清楚,因此下意识会认为这是肾出了问题,因为肾炎导致的。其实导致血尿出现的原因有不少,除了炎症外,也有可能是结石跟肿瘤引起的。因此,若是怀疑是肾炎引起的血尿,不妨先看看有无肾功异常的其他症状吧。

尿潜血是因为肾功能异常?

尿隐血不一定是因为肾炎引起的,肾损害可导致隐血,尿系统损害或其他全身系统损害可导致肾隐血,过度运动也可导致尿出血。运动后出现血尿感到不适,这种情况可向医生请教,只需服用对应药物即可。但是,若是肾脏问题而引起尿潜血,则很可能是身体疾病的前兆,因此不能忽视。为了避免病情恶化,我们应及时送医院检查和早期治疗,以免加重病情延误治疗。那么,肾功异常,除了尿潜血这个症状外,还有哪些症状可以辨别呢?

肾功能异常还有四大症状

1、尿量的变化

正常饮水的前提下,正常人每天排尿的总量为1000-2000毫升。如果高于或者是低于这个范围值的话,则可能是肾脏健康出现异常引起的。另外, 正常人夜间尿很少,如果睡前不多喝水,但夜间仍尿频,这个时候应警惕肾病发生的可能性,肾病可能有急迫、频度、疼痛、无尿、多尿等异常症状。

2、泌尿系统特征的变化

也可以通过排尿的状态来判断是否肾脏出现健康问题,正常尿呈淡黄色或稍暗,但如果尿中有血尿或气泡,则有必要高度警惕,这可能是肾病找上门。

3、出现水肿

水肿症状的发生应警惕肾功能异常,因为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可调节人体代谢。肾功能异常会影响代谢,代谢异常容易引起积水导致水肿。一般来说,水肿始于眼睑,部分始于下肢。严重的病例甚至扩散到胸腔和腹部。

4、胃肠道症状

出现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也应警惕肾功能异常,因为肾功异常也会影响胃肠的基本功能,容易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如果治疗时胃肠药物无效,则有必要考虑检查肾脏。

另外,由肾功能异常引起的尿潜血,应尤其警惕急性肾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璠娜副教授表示,急性肾炎的主要表现是有前期症状,比如在发病前的1~3周有感染的情况,还有在发病人中有血尿和蛋白尿,还有的病人会有高血压和水肿,有少数病人会出现氮质血症,可见急性肾炎对人体的损伤之大。


本文指导医生:
刘璠娜

刘璠娜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肾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要致力于慢性肾脏病及其并发症防治及危重肾脏病患者的管理;熟练掌握慢性肾脏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的症状 尿潜血 肾炎

什么是原发性肾炎?男性尿潜血3十严重吗?

肾炎在临床上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炎和继发性肾炎,原发性肾炎的发病原因,多于身体的免疫因素,而遗传因素有关继发性肾炎的发病原因都与……详细>>

尿潜血有+是怎么回事?尿潜血阳性就是代表有肾脏疾病吗

尿潜血是尿常规的检查项目,根据尿潜血的程度不同,能间接反映出身体是否患上了某种疾病,能够导致尿潜血的原因有很多,程度不同代表所患疾病也不……详细>>

诊断慢性肾炎应注意这几个方面

肾病有很多种,就拿小小的肾炎来说,也有急性和慢性之分,而慢性肾炎的出现,一般来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易发现,因此非常的有必要认真的去了解……详细>>

诊慢性肾炎注意这几个方面

临床上,肾炎被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而慢性肾炎的出现,一般来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易发现,因此非常的有必要认真的去了解这样的疾病类型的症状……详细>>

肾盂肾炎输液多久?急性肾盂肾炎潜血怎么回事?

肾盂肾炎,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肾盂肾炎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对于重症的患者可以给予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