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肾衰吃错了很危险 5大饮食原则要记牢!

2019-04-16 07:55:24      

肾脏疾病在近些年并不少见,而每年死于肾衰竭的人也有很多,对于慢性肾衰竭患者来说,除了严格接受治疗外,在日常的饮食方面也要特别的注意。有一些肾衰竭患者,认为自己只要按照医生吩咐服用药物即可,却不知道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对肾衰竭的治疗也至关重要。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魏连波曾接受采访表示,慢性肾衰竭患者需要保持合理的饮食,让身体的营养能够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并且还要注意限制蛋白摄取,在进食蛋白的时候尽量选取动物蛋白为主。另外,还要保证身体热量的充足,并做到低盐饮食。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

慢性肾衰患者的5大饮食原则

一、保证足够的营养

对于慢性肾衰竭患者来讲,身体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因为,慢性肾衰竭患者的营养流失非常快,当身体摄取不够的营养时,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营养不良,而引起高血脂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所以慢性肾衰竭患者要摄取足够的热量以及营养,例如在平时可以多摄取一些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二、控制好蛋白质的摄入量

对于慢性肾衰竭患者来讲,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摄取一些蛋白质,虽然蛋白质是人体必须的营养,但是蛋白质在进入肾脏后会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尤其是肾脏处于衰竭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动物蛋白,少吃一些植物蛋白,避免加重疾病。

三、多摄取一些膳食纤维

对于肾衰竭的患者来讲,多摄取一些膳食纤维能够保证身体水分的充足,并且还能够防止便秘的发生,如果是肾衰竭比较严重的患者,则需要在进行透析的情况下每天补足20克膳食纤维。

四、要控制盐比较高的食物

肾衰竭患者要严格控制含盐比较高的食物,如果摄取过多的盐会导致钠滞留,从而引起高血压,而且还会让肾脏的负担加重,特别是生活中一些含有隐形盐的食物。另外对于含钾元素比较高的食物也要注意,如梨、香蕉等,尤其是伴有严重高血压以及水肿的肾衰竭患者更要远离这些食物。

五、注意饮水量

由于肾衰竭患者需要通过透析才能够帮助自己排除尿液,因此患者需要严格控制好自己的饮水量,每天所摄取的水量不能够超过排出的尿液量,避免过多的水分堆积在肾脏中导致肾脏负担加重,让病情恶化。

温馨提示,慢性肾衰竭患者要知道的是,日常饮食是需要格外注意的,要避免饮食伤害到自己的肾脏,而加重自己的病情。另外,对于伴有水肿高血压的患者来讲,要尽量多卧床休息,而且还要注意控制好血压,防止血压上升而让肾压跟着上升,导致病情加重而让肾脏出现完全衰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衰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饮食调节

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CRF),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原发性或继发性慢性肾脏疾病所致的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功能减退,体内代谢产物潴……详细>>

肾炎可能引发肾衰竭吗?慢性肾衰有何症状

慢性肾功能不全又称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是指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脏明显萎缩,不能维持其基本功能,临床出现……详细>>

慢性肾衰患者要学会拒绝 这4种食物要避开!

在生活中患有慢性肾衰竭的病人有很多,这些患者在平时需要注意很多事项。多数慢性肾衰竭患者在平时不敢随便吃东西,担心一些食物会不利于病情的控……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是由某些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会导致肾脏出现明显萎缩,其相关功能不能正常运作。这种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