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肾功能下降怎么办?做好这5件事很有必要!

2019-04-16 07:55:06      

肾脏是身体新陈代谢的主要器官,对身体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肾脏除了能够帮助排泄毒素外,对人们性功能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很多人认为,只要多吃一些补肾的药物,就能够防止自己的肾功能下降。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中医概念的肾虚,与西医概念的肾功能下降有所不同。

想要防止肾功能下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余学清表示,那么在平时就要多喝水勤排尿的习惯,并且要时刻检查自己的尿液;饮食上要均衡,多吃一些水果蔬菜。除此以外,还要坚持运动,也要定期检查肾功能。

做好5点防止肾功能下降

一、进行适当的运动

运动是一个维持身体素质的好方法,经常运动能够让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也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并帮助人体消耗多余的热量,从而防止因身体过度肥胖而加重肾脏负担,甚至引发各种疾病。

二、避免熬夜

熬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人都有熬夜的习惯,这种作息习惯对于肾脏来说伤害性是非常大的。经常熬夜会让身体的器官得不到休息,让肾脏处于负荷工作的状态,长期如此就会让肾脏的功能出现下降。

三、要戒烟

想要防止自己的肾功能下降,戒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会随着血液伤害到肾脏,会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而且烟草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是需要通过肾脏排泄的,如果长期让肾脏排泄有毒物质,也会让肾脏受到损伤,进而让肾功能下降。

四、多喝水

水对于肾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肾脏将毒素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从而起到养肾的作用。因此在平时要多喝水,每天要保持足够饮水量,这样才能够让肾脏的毒素被有效排出体外,从而让肾脏处于健康状态。

五、定期做肾脏检查

很多人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而是等到身体出现一些状况的时候才进行检查。却不知道定期的检查,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身体是否存在异常。尤其是肾脏健康,因为当明显的肾脏疾病症状出现的时候,往往已经是处于较严重的疾病阶段了。因此,每年的尿常规以及肾功能检查是必须进行的,只有定期做检查才能发现一些潜在的疾病,也能让自己早日采取措施进行应对。

温馨提示,肾功能下降跟日常的一些因素有关系,因此想要防止肾功能出现下降,那么在日常就要做到以上几点。另外,在平时还要注意不要盲目的使用补肾药品,一些药品中也含有一定的肾毒性,这些毒素也会导致肾脏受到伤害,尤其忌讳一些保健品或者偏方的使用。

本文指导医生:
余学清
擅长疾病:
擅长肾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例,包括:难治性肾病综合征、IgA肾病、狼疮性肾炎、尿路感染、急性肾...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这是肾功能下降的信号 再不重视肾脏就要衰竭了!

肾脏是人体之中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而且肾脏的功能是比较特别的,对于身体的新陈代谢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如果肾脏功能出现了问题,新陈代谢的运……详细>>

这是肾功能下降的信号 再不重视肾脏就要衰竭了!

对于人体健康来说,肾脏的地位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的。肾不仅掌控代谢身体废物,尿液排出,而且还具有调节内分泌的作用。所以肾功能下降,对于身体的……详细>>

身体有这5种异常 说明你的肾功能一步步下降了!

当我们的肾脏出现问题时,肾功能也会跟着出现下降,而当肾功能下降时,身体健康则会受到影响。当我们的肾功能下降的时候,往往会伴随有一些症状出……详细>>

这是肾功能下降的信号 别等到了肾衰竭才重视!

肾脏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要承担排泄身体废物及毒素的作用。人体肾功能会因为日常的不良习惯以及年龄的增长,而出现下降的现象。当肾……详细>>

肾病患者如何稳定肾功能?做到这3点很有必要!

肾病患者在治疗时不能自暴自弃,应该保护残余的肾脏功能,尽可能让肾功能稳定下来,因为只有保护好肾脏功能,才能让病情稳定而且预后良好。为了缓……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