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先别绝望 日常5大护理要做好!

2019-05-01 07:55:52      

肾脏在身体中承担着代谢和排毒的作用,若肾脏功能出现问题,势必会让大量的毒素在身体中堆积,尤其是患上慢性肾衰竭时治疗起来愈加困难。因此,肾衰患者要积极接受治疗,并在生活中要做好护理工作,提高生活质量。

慢性肾衰要做好5大护理!

1、做好皮肤护理

当患上慢性肾衰竭时,身体就不能正常的排毒,会让毒素在身体里面沉积,累积到一定程度时会在体表上展现出来,比如瘙痒。在瘙痒时会用手直接去抓挠,这类人群要做好皮肤护理,防止皮肤受到损伤而诱发感染。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使用温水泡澡,水温控制在40℃左右即可,一直让身体微微出汗为止,这样能够排出身体中的浊邪。

2、口腔的护理

因为身体中毒素不能通过肾脏排出体外,会升高毒素水平,尿素有一定的弥散作用,会从血管里面进入肠道,当细菌分解时就会形成氨气,肠道中会有一部分氨气从口腔里面排出来,从而出现明显的口臭,所以要做好口腔护理,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及时漱口。

3、做好饮食上的护理

尽量不要吃豆类或者豆制品,应该选择玉米或者小麦淀粉为主食。在豆制品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增加了肾脏的负担,加剧了其病情。尤其是当身体水肿时要采取低钠低盐饮食,不然会加重身体水肿,为身体补充微量元素,从蔬菜水果里面来获取。

4、做好精神上护理

因为肾衰竭属于慢性疾病,病情重而且病程长,患者会出现悲观或者绝望的情绪,护理人员要给予其心理上的安慰,让他们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其消除顾虑。不妨让他们种种花草、散步或者听听音乐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

5、要做好起居上的护理

因为患者长时间受到疾病的影响会减弱抵抗力,应该让其晒晒太阳,居住的房间要冷暖适宜,控制在26℃左右,房间要经常开窗透气。一般肾衰竭患者会伴有高血压以及贫血,平时可以多吃富含铁丰富的食物,防止出现缺铁性贫血,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血管扩张药物或者利尿药物。

温馨提示

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检查,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远离高蛋白质的食物,戒掉烟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是由某些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会导致肾脏出现明显萎缩,其相关功能不能正常运作。这种疾病……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是什么?慢性肾衰竭可以过性生活吗?

慢性肾衰竭是临床上发病率最高的肾衰竭,也是治疗过程比较复杂,治疗周期比较长的肾衰竭疾病,目前临床上对慢性肾衰竭的治疗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