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预防肾结石怎么做?应养成这5个饮食好习惯!

2019-04-22 07:55:37      

有人将肾结石从体内排出,描述为有史以来最无法忍受的痛苦经历之一。不幸的是,对于大多数肾结石患者来说,这种痛苦的经历并不是一次性的事情,在第一次排石后,未来五年内长出另一块肾结石的几率会增加五成以上。因此,为了预防肾结石反复,应该要注意一些事项才行。

预防肾结石应养成5个饮食好习惯!

1、多喝水

通常尿液中的液体可防止有可能形成晶体的化学物质的积聚,并且当没有足够的液体用于正常功能,或尿液中的固体废物含量高时会形成肾结石。因此,全天饮用至少8杯水是比较好的预防肾结石措施。西瓜,芹菜,新鲜水果或多汁蔬菜等食品可以添加到饮食中。在饮食中加入柑橘类饮料可能会有所帮助,例如柠檬水或橙汁,因为其中的柠檬酸盐会阻止肾结石形成。此外,含咖啡因或碳酸饮料会增加肾结石形成的风险,因此建议远离它们。

2、尽量减少盐的摄入量

最重要的一点是降低钠的摄入量,即少吃盐。高钠饮食会增加尿液中钙的含量,从而增加肾结石的几率。过多的钠也会导致水分滞留,进而导致脱水。钠促进钙的积累,过量的钙必然会导致肾结石。要注意那些加工过的垃圾食品,因为这些食品通常含有很多的盐,外出吃饭时也尽量要求少吃高盐的食物,这种简单的习惯可以帮助预防肾结石。

3、获得所需的钙

钙过少会导致草酸盐水平升高,从而引发肾结石的形成。为确保身体内含有健康的钙,请在饮食中加入鲑鱼,羽衣甘蓝,坚果和种子等食物,但是一定要注意钙补充剂的摄入。

4、避免过多的动物蛋白质

虽然动物蛋白质是丰富的营养来源,但它本质上是酸性的,会导致尿酸的增加,催化肾结石的形成。高蛋白质饮食也会降低柠檬酸盐的含量,这种化合物可以清除肾结石并阻止其生长,限制摄入动物蛋白质可以防止尿液抑制草酸钙积聚的能力降低。

5、避免食用含石成分的食物

肾结石可以由形成不同化合物的不同元素构成。然而,构建肾结石最常见的化合物是草酸钙。明智的做法便是限制草酸盐摄入,因此要适量食用茶,甜菜,巧克力,葡萄柚,菜,马铃薯,芦笋,浆果,坚果等食物。还应避免饮用可乐,因为可乐含有磷酸盐,可能会引起肾结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肾结石的预防 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应怎么饮食?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我们知道有很多疾病是与平时饮食有关的,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病从口入,特别是肾结石这种疾病与饮食是有相当大关系的。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很……详细>>

预防肾结石从身边做起 饮食+运动预防肾结石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而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是泌尿……详细>>

肾结石高发如何是好?别慌,做好这5件事,可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比较多发。肾结石急性发作期会剧痛难忍,直接影响到生活,工作,甚至会给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在平……详细>>

肾结石的主要症状是什么?日常好习惯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结石中发病率最高的结石,可发生在肾盏、肾盂内,可移动并进入输尿管或膀胱;膀胱结石,多在膀胱内形成,少数自上尿路移行而来;……详细>>

预防肾结石从饮食入手 7个饮食技巧让你远离肾结石!

年龄在30到50岁之间的人,是属于患肾结石的高风险群体。肾结石的症状有很多,包括强烈小便的冲动,腹部疼痛,尿频,尿血和呕吐等。这些症状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