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血液透析让人备受折磨? 专家:这样做可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2019-04-23 07:48:54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血液透析”对于肾病患者以及家属来说是一个异常沉重的词语,这往往表示治疗与医院占据生活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让许多患者都无法接受甚至产生极端的想法。对此,广东省中医院透析科主任医师林启展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给需要透析治疗的患者一些建议和信心。

提高血液透析治疗患者的生活质量? 专家给出这几点建议

1、医护人员给予患者信心

进行透析治疗并不意味着患了“绝症”。作为医护人员,需要给患者做好思想教育和健康教育,通过各种方式让患者对治疗有信心。

2、悉心照顾

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生活中会有诸多不便,需要家人和医护人员进行悉心照顾。

3、 尽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需要让患者尽量有规律的透析、增强营养的摄入、改善体质、加强体育锻炼,可以有效减少患者并发症。

4、尽量回归社会

除了对患者要有心理上的关爱,还要帮助患者回归社会。林启展教授表示,有的患者透析做得好是可以正常工作的。

多方面关爱病人,使得患者透析质量提升,需要医护人员努力、家人的关心、社会的关爱。

透析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切忌“高磷”饮食

饮食方面要吃得健康、卫生,尽量少在餐馆进食,因为外面的饮食为迎合大众口味,会用一些添加剂进行调味,添加剂中含有很多钾、磷。尿毒症的病人体内的“磷”排不出去会产生很多并发症,例如会导致甲旁亢、其他心血管的并发症。

透析患者一般不宜食用高磷食物,例如坚果类、炸的食物、鱼、肉都含磷很高,要控制食用的量。另外,林启展教授提醒道,食物添加剂里含磷量很高,以前有个病人经常吃面条,他说没吃那么多肉,为什么磷这么高?后来发现可能面条有含磷添加剂。

2、食用水果也有讲究

大部分患者都能吃苹果,但西瓜就不宜多吃,吃多就等于喝水多。

什么食物特别不能吃?杨桃酸是对肾脏有损害,尤其是尿毒症患者,有些敏感体质的人吃杨桃立即有中毒症状,所以建议尿毒症患者谨慎食用杨桃。

3、适量补充蛋白质

经过营养师和患者沟通,制定食谱计划,保证适量蛋白质的摄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启展
擅长疾病:
良性小动脉肾硬化,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衰竭,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尿路感染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透 血液透析 血透

肾积水术后尿血啥原因?做过肾积水手术后吃什么

肾积水临床上结石因素引起的比较多见,其次感染及泌尿系先天畸形等也可以导致肾积水,目前肾积水主要是以手术治疗为主,但是对于术后的一些问题大……详细>>

五个方面调养可让女性拥有好气血

一般女人补血,可以食用一些有保健功效的天然食品,如黑豆、发菜、胡萝卜、金针菜、龙眼肉等。也可以喝四物汤来达到滋补的目的,也就是将当归、川……详细>>

尿毒症患者有哪些早期的症状?如何预防尿毒症的发生

尿毒症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出现尿毒症之后对身体危害很大,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而且还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男人都来学学乾隆皇帝的养生方法

乾隆皇帝自称十全老人,是我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帝。他在位长达60年,又做了三年的太上皇,最终活到89岁。可以说是享尽人间之至。许多人就很……详细>>

肾炎可吃贝类吗?孕妇肾炎怎么治疗?

肾炎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水肿、高血压、贫血、恶心呕吐等,在配合药物治疗的同时,在饮食上也要稍加注意,稍有不慎可能会加重病情,因此患者在饮……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余涛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