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夜尿多表示肾不好?医生:导致夜尿过多的原因有三个

2019-04-30 07:55:01      

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排除一些有毒物质。但大多数人容易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而让肾脏受损,导致各种症状的出现。不少人认为肾脏不好会出现夜尿多的现象,但其实,夜尿多也是有分情况的,并非一出现夜尿多就是肾脏不好导致的。

首先,什么是夜尿多?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蔚波表示,一般在晚上睡觉后到第2天早上起床,期间所起来的排尿被称为夜尿,这段时间的排尿大约是在两次,并且尿量在300~500毫升左右,是全天尿量的1/3,而如果夜间排尿的次数增多并且所排出的尿液量超过白天的总尿液量时,就被称为夜尿过多。

那么,肾不好的人就会出现夜尿多吗?

在我们的肾脏中,肾小球有着过滤的作用,而肾小管能够帮助吸收,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中的这两个零件会跟着老化,也就会让尿液的浓缩功能减退,从而出现夜尿增多现象。而如果同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就会加速肾脏的萎缩,从而让夜尿增多现象更加明显。

梁蔚波主任医师表示,引起夜尿过多的原因有三种,一种是生理性,一种是心理性,还有一种是病理性。

生理性多数指的是在睡觉前喝水过多或者是服用利尿药导致夜尿多;

心理性可能是因为心理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让自己在睡觉的时候失眠,从而让自己频繁出现上厕所;

而病理性夜尿过多是因为身体存在一些疾病,如肾脏疾病,糖尿病等导致。

同时,梁蔚波主任医师还指出,夜尿增多也和年龄有一定的关系,大多数老年人会因为肾小管的萎缩以及扩张导致浓缩尿液的功能减退,也就会在夜晚的时候有大量的水分排出体外。所以,他提议在出现夜尿过多的时候,排除生理以及心理上的原因时,必须要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

所以,夜尿多并不一定就是说肾脏不好,有些只是存在肾功能下降,这种情况下并不能认为肾脏不好,这种情况只要在平常多加护理,对肾脏多加进行保养是能够有所改善的。一般想要确定自己是属于夜尿多的现象,要排除自己睡前喝水多的情况,并且每天半夜上厕所的次数超过两次,排尿的量大于500毫升时才能够确定为夜尿多。

温馨提示

夜尿多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不过要注意夜尿多并不一定是肾功能发生问题,有时候只是一些其他的生理或者心理因素导致。所以在发生夜尿多的时候要查明原因,不要偏执的认为是肾脏出现问题,而让自己过于焦虑。

本文指导医生:
梁蔚波
擅长疾病:
前列腺疾病的外科治疗、生殖器畸形的手术纠治、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男性不育症病因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不好的指标 夜尿多 肾不好

夜尿多是因为肾不好?原因一般有这3种可能

一般来说,人们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少会需要起来小便或者只起来一次。因此有些人发现自己在夜晚频繁起来排尿,就担心是不是肾脏出现问题。也有不……详细>>

失眠健忘或是肾不好 肾不好的表现有哪些?

肾不好的表现有哪些?肾不好会出现早衰,健忘,失眠,食欲不振,骨骼与关节疼痛,腰膝酸软,不耐疲劳,乏力,视力减退,听力衰减。脱发,白发,头……详细>>

夜尿频多就是肾虚吗?这3种汤饮可助治疗夜尿多

通常来说,晚上喝水过量,会导致夜里上厕所或者上厕所的次数增加。正常夜尿次数在0-2次内,尿量不超过300-400毫升,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就……详细>>

夜尿多可能是你患上这五种病 夜尿尿多少才算健康?

保证自己夜里的睡眠质量状况还和起夜尿有关,如果频繁夜里起夜尿,夜里要起来三四次,身体得不到良好的休息,也会给精神造成压力,导致第二天工作……详细>>

肾不好有哪些影响 肾不好怎么办

肾脏是人比较重要的器官,如果肾脏不好,那么,就可能会让人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但是,有很多患者并不知道它会造成什么影响,也不知道肾不好应该……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