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一个肾和两个肾有什么区别?当年卖肾的人现在怎么样了

2019-04-27 07:55:14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身体存在着两个肾,而肾脏是身体的一种重要器官,它能够帮助排除身体中的有毒物质。有些人单纯认为身体存在两个肾和一个肾没有区别,甚至有一些人会为了利益而让自己卖肾,他们认为自己卖掉一个肾,还有另外一个肾脏工作,却不知道卖掉一个肾,更容易让另外一个肾脏受到伤害。

一个肾和两个肾有什么区别?

肾脏是身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它是属于泌尿系统的一部分,主要帮助身体过滤毒素。在一个正常的身体中,一般存在着两个肾脏,分别位于腰部两侧后方,不过虽说身体存在两个肾脏,但两个肾并不是同时工作的,一个肾脏功能正常的人只要有一侧肾脏有正常功能的2/3,就能够很好的维持身体每天的新陈代谢。而当身体缺乏一个肾的时候是否会给身体带影响,这取决于剩下肾脏的功能。如果身体的两个肾脏本身功能不是很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切除一个肾就会让身体另外一个肾负担加重,也就会导致另外一个肾脏长期处于负荷的工作状态,也就容易让肾脏出匹疲惫不堪,最后出现问题。

此外,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谢帕莎也表示,一个人在正常的情况下,肾脏分别存在100万个肾单位,一个正常人分别有两个肾就会有200万个肾单位,而这200万个肾单位并没有完全发挥最大功效,它存在着一定的储备功能,而一旦一个肾脏被切除,肾脏为了维持机体稳定以及满足新陈代谢就会动用肾脏中的储备功能,也就容易让肾脏发生问题。另外谢帕莎主任医师还提醒道,不仅不能够切除肾脏,在生活中还要注意一些对肾脏有害的因素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和体重,避免服用一些对肾脏有害的药物。

具体的来说,两个肾脏是身体的双保险,当身体失去一个肾脏后,就算剩下的另外一个肾能够正常工作。当然,也不能够排除后期因为一些外界因素,以及自身疾病导致剩下的肾能够持续正常,在剩下的这个肾脏失去功能的时候就会让肾脏完全出现问题。有一些人认为在目前肾脏发生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肾移植手术来让身体拥有正常的肾脏。但有研究调查,目前肾移植手术后一年生存活率为95%,5年后肾存活率为74%,20年后成活率为59%。所以,在日常要养护好自己的肾脏,不要认为自己有两个肾卖掉一个没有关系,如果卖掉一个肾,而另外一个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会让肾脏完全瘫痪,在发生这种情况下就无法挽回。

另外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是先天之本,肾脏的好坏决定着一个人整体的健康水平。另外,肾脏细胞不像肝细胞能够自我修复,肾细胞在受损的时候是不能够通过自我修复来恢复正常。所以,不要认为肾细胞受损,只要自己多加休养就可以,一旦单细胞发生问题肾功能就会持续下降,最终导致肾脏疾病。

温馨提示

虽然身体有两个肾脏,但是大家不要以为卖掉一个肾对身体没有伤害,有些也为了利益让自己卖肾,一旦卖掉肾脏,在另一个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就没有其他肾脏可以支撑,就极其让自己肾功能下降,最终导致肾衰竭。

本文指导医生:
张益民
擅长疾病:
狼疮肾炎,膜性肾病,急慢性肾衰,以及血液透析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个肾和两个肾的区别 两个肾 一个肾 肾脏

肾是什么?天生一个肾能活多久?

肾脏是人体生存必不可少的组织器官之一,正常的人体中都有两个肾脏是人体的重要代谢器官,临床上肾脏可出现的疾病类型也是非常多的,因此在生活中……详细>>

人如果卖掉一个肾会怎么样?这些隐患都会随之到来

肾脏在人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每个正常人体中都存在着两颗肾脏,分别位于腰部的右侧和左侧。有一些人难免会好奇,人如果少了一颗肾脏会有何区别,……详细>>

切除一颗肾脏不影响身体?当年卖肾的人现在怎么样了

在目前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思想的改变,让很多年轻人沉迷于纸醉金迷的世界。有一些人甚至为了满足自己的物欲,而卖掉自己的一颗肾。不要觉得不……详细>>

缺钱就卖肾?少一个肾脏真的没有影响吗?

每个人身体有两个相同的肾脏,肾脏可以帮助身体排泄毒素,让身体的水分以及其他器官能正常运作,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缺钱而卖掉自己的一个肾脏……详细>>

尿毒症换肾可以治愈吗?切除一个肾脏后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尿毒症即为人们常说的慢性肾衰竭终末期,表示各种肾脏病导致的肾脏功能不可逆性减退或者丧失,病情较为严重。很多有能力、有条件的患者会选择换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