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患有慢性肾病怎么控制饮食?应牢记5个注意事项!

2019-07-04 07:55:41      

当患有慢性肾脏疾病时,选择对肾脏友好的饮食对健康很重要。正确饮食的重要一点是适度饮食,当患者适量进食时,能够减少某些食物的摄取,并且不会出现过量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问题。那么,慢性肾脏疾病患者如何做到适度饮食呢?

慢性肾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请使用较小的食物容器

请使用较小的盘子,碗或杯子,这种容器比通常用的东西要小。可以把它想象成通过装满盘子来欺骗大脑,从而让大脑相信自己正在吃很多东西。从小杯中喝饮料也是如此,可能一开始不适应,当时间久了也就会慢慢习惯了。

2、测量饭量

使用量杯和汤匙是一种有效的记录吃了多少食物的方法。使用这些工具测量自己的饭量,知道自己吃多少就可以吃饱,这样对于饭量的控制是有帮助的。

3、吃自助餐也要注意

对于自助餐来说,特别是比较高档的自助餐,很多人可能很想品尝一切想吃的食物,但这种做法需慎重考虑。只从食物托盘中取出一小部分对肾脏有益的食物,或者只选几种真正想要吃的东西,并将其作为主食,其他的最好少碰,包括饮料,另外请记住使用最小的盘子来阻止暴饮暴食。当然,最明智的做法是不去吃自助餐。

4、细嚼慢咽,吃饭要认真

细嚼慢咽可以通过更慢地进食,以及品尝食物的味道来获得更多的快乐,细嚼慢咽也有利于更好的消化,更有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缓解肾病的症状。现在的年轻人吃饭过快,对食物咀嚼不够,这些是对身体很不利的。让家人和朋友知道自己正试图不吃对健康有负面影响的食物,如果他们真的知道了就会理解你了,并且在和你一起进食的时候,也会避免一些不利于肾脏的食物。

5、甜点可以偶尔吃

当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时候,可以选择对肾脏友好的甜点。低钾甜点,如蛋糕和水果馅饼,可以融入肾脏饮食,作为一种美味的甜点。但最好少吃面包店或超市中的甜点,这些甜点往往含有较高的糖,钠和脂肪,对整体健康和肾脏是不利的。

选择完全有利于慢性肾脏疾病的饮食,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肾病而不吃或少吃最喜欢的食物,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生活方式改变,但是若能够坚持下来,效果也是很显著的,管住自己的嘴是治疗慢性肾脏疾病非常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病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慢性肾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病是一系列肾病的统称,主要以病程持续时间久、治疗难度大为主要表现。这种疾病会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提高某些急性肾病、……详细>>

慢性肾病要如何饮食?应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慢性肾病患者的肾脏功能已经出现衰退,此时不仅仅需要依靠药物治疗,同时还要调整好生活饮食结构,帮助减轻心脏负担,以缓解肾病病情的进展速度,……详细>>

慢性肾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慢性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慢性肾病发病过程相当缓慢,治疗起来也是相当困难的,病情很容易反复发作,那么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有的慢性肾病患者拒用治疗,却忽视了……详细>>

警惕无形杀手慢性肾病 你是肾病隐性患者吗?

2016年3月10日是第十一届世界肾脏病日,目前全球共有约2亿人患有慢性肾脏病,而在中国也有1.195亿人受其影响。在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已……详细>>

慢性肾病饮食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病患者能否吃豆制品 ?

慢性肾病是肾病的常见疾病,慢性肾病有着明显的症状表现,最常见的有三高三低及发病率高,心血管疾病并发症高,以及死亡率高,三低是指民众对慢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