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感觉病好了不用吃药了?慢性肾病患者自行减药危害大!

2019-05-21 07:55:09      

人们生活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在物质更加丰富的今天,人们出现慢性肾病的几率反而也升高了。而很多人对于慢性肾病的发病都不是特别重视,很多患有慢性肾病的患者,在病情症状有所缓解的时候,就会自行减药,或者忘记吃药。却不知道,慢性肾病患者如果随便减掉药物的服用量,是不利于病情控制的。

慢性肾病患者自行减药的害处?

一、让病情加重

在目前有一些肾病患者是需要使用激素进行治疗,而在进行激素治疗的一开始使用的剂量会比较大,随着病情的发展以及时间的推移,会让身体对这些激素形成一定的依赖性,如果患者在病情好转后随意减掉药物服用量,就容易导致病情出现反跳性加重。没到正确的时间就突然停药,就会导致肾脏损害加重,反复如此就会让肾脏进入不可挽回的阶段。

二、加重贫血

一些患者在患有慢性肾病期间,因为肾脏促红细胞生成素的产生不足,导致身体红细胞的代谢以及生产发生影响,也就导致身体出现贫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服用药物控制好自己的肾脏,会导致贫血的症状加重,特别是一些在服用药物后让身体逐渐恢复正常的患者,如果在这个时候减掉药物的服用量,是会导致贫血的症状加重的。

三、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肾病的发生容易导致血压上升,在生活中会经常见到肾病患者伴随着高血压,这主要是因为肾病在发生的时候,肾压上升导致高血压也跟着上升。在伴有高血压的同时,如果随意减掉药物服用量,会导致肾压持续上升而导致高血压得不到控制,在血压得不到控制的情况下,会导致一系列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出现,这一系列心脑血管并发症出现会危害到患者的性命。

所以,肾病患者要知道并不是自己的症状缓解,就能够随意减掉药物服用量或者是停止药物的。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史伟也表示,有时肾病患者在进行检查后,身体的一些指标虽然正常,但用不用减掉药量是需要咨询医生的,患者在接受治疗的时候一定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因为一旦停止药物服用,或者是减少药量可能在短时间内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会让肾脏受到更严重的伤害,最终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说到这,很多肾病患者会不禁担心,那是不是要长期用药才行呢?其实,并不是所有肾病患者都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将病情控制住,再逐渐减掉药量,是可以慢慢停止药物服用,但是要注意这种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温馨提示,肾病患者不要以为自己的指标达标或者是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就认为自己的病情有所缓解可以慢慢治愈,因此自行减药或者停药。患者想要让自己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意见是必须的,按时服用药物,并且不减少药物的服用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病饮食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病患者能否吃豆制品 ?

慢性肾病是肾病的常见疾病,慢性肾病有着明显的症状表现,最常见的有三高三低及发病率高,心血管疾病并发症高,以及死亡率高,三低是指民众对慢性……详细>>

慢性肾病的常见误区 慢性肾病患者饮食注意点

慢性肾病是一种非常多发的肾脏疾病,它对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很多人仍对它存在很多的误解。此外,慢性肾脏病的患者由于肾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90%患者不知自己有肾病 慢性肾病有哪些症状?

曾有调查组在广州做过流行病学调查,涉及50多万人,调查显示:广东地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是 12%,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而且,有肾脏病的这些……详细>>

警惕无形杀手慢性肾病 你是肾病隐性患者吗?

2016年3月10日是第十一届世界肾脏病日,目前全球共有约2亿人患有慢性肾脏病,而在中国也有1.195亿人受其影响。在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已……详细>>

慢性肾病保健的五大绝招 慢性肾病患者怎么护理

慢性肾炎可由多种病导致肾小球受损并经过数年后发生肾功能减退的一种疾病。它是那些呈慢性经过的肾炎的统称。去看看慢性肾炎的保健原则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