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功能不全要怎么吃?这3个饮食习惯要养成

2019-05-22 07:55:31      

肾脏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肾脏进行代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在不经意之间就让肾脏受伤,并长期以往导致出现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是一个慢性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患者如果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是能够避免肾脏病情持续恶化的。

那么,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什么?又该如何吃呢?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杨汉勤表示,慢性肾功能患者在日常要多注意喝水,让自己的尿量增大,在平时还要避免服用一些对肾功能有伤害的药物,最重要的是做好饮食上的调节。

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可以吃什么?

一、可以吃一些软的食物

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由于肾功能出现问题,导致毒素在身体内堆积而让血液循环出现问题,这会导致肠胃黏膜经常出现充血糜烂等状态,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多进食一些比较软的食物,比较软的食物在进入肠胃后会容易消化,也不容易刺激到肠胃壁,而且在消化后的物质能够让肾脏很好的排泄出来。

二、多吃一些水果

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水果的进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在日常多吃一些可补充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水果。但若是肾功能不全进入肾衰竭,就要警惕含钾比较高的水果,因为肾衰竭患者会因为身体内家过多而导致水滞留,如果摄取过多含钾比较高的水果,就会导致身体出现水肿,加重病情。

三、多吃清淡的食物

由于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肠胃黏膜会经常处于糜烂充血的状态,如果在平时经常吃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会导致肠胃黏膜被刺激而加重肠胃粘膜的糜烂,不仅会给肠胃造成损伤,还会导致其他器官也跟着出现问题,因此在平时要尽量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肾功能不全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除了要注意饮食外,还要做好其它护理。例如平时要多注意休息,适当的进行运动,还要定期的到医院进行复诊等,只有做好这些,才能够让病情得到有效控制,避免肾病持续恶化。

温馨提示,如果患有一些其他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糖的肾功能不全患者,更要定期做肾脏检查,并控制好这些慢性疾病,才能够避免肾脏受到这些慢性疾病的影响,而让病情控制不住,导致严重的后果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杨汉勤
擅长疾病:
各种胃肠、肝胆内科疾病的诊治,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哪些药物不能用?

慢性肾功能不全属于肾内科常见疾病之一,一般是因为肾脏慢性疾病等各种原因导致的肾脏的实质性损伤,导致肾脏功能丧失,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代谢产……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诊断要点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诊断要点如下:详细>>

尿酸高是肾功能不全的早期症状吗?慢性肾功能不全如何分期?

肾功能不全是一种由于各种因素所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导致身体在代谢和调节水电解质平衡及酸碱平衡的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征。根据发病原因、……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饮食调理是什么?肾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肉?

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既属于一种症状表现,也属于一种疾病,肾功能不全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可以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不……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因有哪些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分为急性肾功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