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如何摄入蛋白质? 科学合理摄取很重要!

2019-05-20 07:56:00      

蛋白质是我们人体的必要营养之一,它参与了很多细胞以及组织合成的工作。我们身体不能够自己分泌蛋白质,因此需要通过食物摄取补充才行。因此,也有很多医生建议,一个健康的人每天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不过虽说蛋白质对身体好,但患有肾病的患者,在日常对于蛋白质的摄取量却需要格外注意的,因为肾病患者如果过多的摄取蛋白质,会导致肾脏更加受损,进而导致肾衰竭的发生。所以肾病患者在摄取蛋白质的时候要注意。

肾病患者要如何摄取蛋白质?

一般来说,对于慢性肾病并且不用透析的患者来说,每天需要摄取0.6~0.8kg的蛋白质,比一般体力劳动的普通人每日所需求的蛋白质量要低。而如果是正在接受透析的患者,则每天要摄取超过普通人的蛋白质摄取量。因为在透析期间,蛋白质的流失会比较大,而患者在透析过程中如果缺乏蛋白质就会导致肾病加重。

选择摄入优质蛋白质

患者需要注意的是,在日常中有很多食物含有蛋白质,有一些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质,这类蛋白质中所含的热量比较低,蛋白质比较高,特别适合肾病患者食用。其中牛奶是含有比较多的优质蛋白质,除了牛奶外还有鸡蛋、鱼肉、瘦肉等这些都是属于优质蛋白质,肾病患者在日常如果想要摄取蛋白质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摄取这些食物,能够让身体缺乏的蛋白质快速得到补充,而且还遵循了低蛋白饮食原则。低蛋白饮食,能够帮助肾病患者促进蛋白质在身体的合成代谢,并且减少一些氨基酸的分解,从而提高身体能量的代谢,还可以减轻肾脏过滤以及肾脏代谢的负担,从而减少蛋白尿,能够延缓肾衰竭出现。

因此,肾病患者在日常摄取蛋白质的时候要注意不能过多的摄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帕莎表示,对于肾病患者来说,他们每天会从尿液中丢失大量的蛋白质,因此需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才能够避免身体内蛋白质缺乏。一旦身体缺乏蛋白质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还容易让身体出现水肿。不过也要注意,如果没有控制的让自己摄取过多蛋白质,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导致氮质血症的出现。所以肾病患者如果肾脏损害比较严重的时候,最好请专业的营养师来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

总的来说,肾病患者在日常的饮食要是格外注意的,虽然肾病患者每天会有吃大量的蛋白质,但也不能够因此而让自己摄取过多的蛋白质,只有科学合理的摄取,才能够让自己身体的能量充足,也不会导致肾脏受到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谢帕莎

谢帕莎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血管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内科各科常见病,多发病能熟练诊治,对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衰等各种心血管疾病及危重病例积累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摄入蛋白质的方法 蛋白质 肾病

肾病患者如何摄入蛋白质?医生:这样吃能减轻肾脏负

肾脏是重要的器官之一,身体所无法吸收的物质都要依靠它进行排泄。若日常生活中饮食不当,或者养成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让自己的肾脏受到……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补蛋白质吗?肾病患者要科学饮食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患肾病呢?若您还那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临床研究发现,很多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患了……详细>>

肾病综合征别瞎补蛋白质 肾病综合征如何饮食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患肾病呢?若您还那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临床研究发现,很多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患了……详细>>

肾病护理要合理饮水 卧床休息很重要

肾病患者在刚刚患有肾病的时候,都会对这种疾病很迷茫,对肾病只有一些初步的了解,但不幸患有肾病的你还是要了解自己的疾病的。其实,肾病一般分……详细>>

肾衰竭患者如何摄入蛋白质?饮食还需注意3点!

肾衰竭患者肾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不能正常行驶排泄功能,使得体内毒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在血液中堆积,从而引起一系列的中毒症状。患者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