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日常护理很重 家庭护理应从这5个方面做好!

2019-05-27 07:59:59      

肾衰竭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它不仅会对肾脏带来持续性的损害,同时也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并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的打击。在肾衰竭的治疗过程中,家庭护理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患者出院之后要好好的护理身体以延长生存期。

肾衰竭日常护理很重要,家庭护理应从这5个方面做好!

1、皮肤

因为患者的肾脏出现了严重损害,不能正常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垃圾,从而在身体里面沉积,毒素会被身体再次吸收,从而在皮肤上表现出来,引起青春痘、色斑以及皮肤瘙痒等症状出现。皮肤瘙痒时人们会不自觉的用手去抓挠,容易诱发感染。平时要好好呵护皮肤,经常使用温水擦拭或者洗温水澡,洗澡水温控制在40℃左右,能让身体微微出汗,排除体内的寒湿。

2、精神

因为肾衰竭属于慢性疾病,病情严重而且病程长,患者需要长时间配合医生治疗,所以会出现抑郁悲观甚至自暴自弃的情绪。家属应该给予一定的心理安慰,让他们能够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消除思想上的顾虑,多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来提高自信心,帮助战胜病魔。

3、口腔

因为肾脏排出毒素的能力降低,导致身体中的毒素水平升高。尿素氮会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肠道,在肠道中受到了细菌的分解会形成氨气。当肠道中氨气升高时,一部分会从口腔里面排出来,有明显的口臭味道,并影响食欲,所以要做好口腔护理,养成饭前饭后漱口的好习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如果口臭严重的话,可以使用菊花或者金银花来漱口。

4、起居

因为身体长时间受到疾病的侵扰,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系统,所以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新,要充足的阳光照射,室温保持在26℃左右即可。大部分患者会伴有高血压以及皮鞋,可以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5、饮食

慢性肾衰竭患者尽量不要吃含高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豆制品,会增加肾脏负担,加重了病情。主食尽量以玉米或者麦淀粉为主食,当身体水肿时要采取低钠低盐或者无盐饮食,合理的为身体补充微量元素,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温馨提示

慢性肾衰竭患者在生活中要做好护理工作,合理的使用药物,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血管扩张药物以及利尿药物,喝水时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以免加重身体水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衰竭先别绝望 日常5大护理要做好!

肾脏在身体中承担着代谢和排毒的作用,若肾脏功能出现问题,势必会让大量的毒素在身体中堆积,尤其是患上慢性肾衰竭时治疗起来愈加困难。因此,肾……详细>>

慢性肾衰竭应该如何护理? 做好护理工作至关重要

肾衰竭属于严重的疾病,至于起来比较困难,不仅仅会损害到肾脏,而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除了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这样……详细>>

慢性肾衰竭很可怕,肾病患者坚持做好这7点,防止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是各种慢性疾病持续性进展的结果,主要表现为肾功能的减退和机体代谢产物的潴留。临床上可以叫慢性肾衰竭分为不同的时期,患者在不同时……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是由某些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会导致肾脏出现明显萎缩,其相关功能不能正常运作。这种疾病……详细>>

得了肾衰竭该怎么护理?应该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患了慢性肾衰竭,对患者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不仅降低了生活质量,还缩短了患者的生存期。患者需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同时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