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你属于肾结石的高危人群吗?赶紧做好3大防范措施来预防!

2019-05-24 07:55:41      

肾结石属于良性的病变,但是当肾结石堵住输尿管时,不仅会影响到尿液的排出,还会导致肾积水及肾绞痛出现,甚至会对肾功能带来严重的损害。因此,日常生活中要预防肾结石出现,尤其是对于肾结石高危人群来说要警惕。

肾结石的高危人群

肾结石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直系亲属中有肾结石患者,那么子女患有肾结石的风险高达三倍左右。出汗多喝水量太少的人群排尿势必会减少,增加了尿液中毒素的含量,从而诱发肾结石。高盐饮食、高蛋白及高糖的饮食也会引起肾结石。另外,当患上甲状腺功能亢进、出现胱氨酸尿症以及肾小管酸中毒,乱服用抗生素以及尿路感染的患者也是肾结石的高危人群。

肾结石高危人群如何降低病情发生率?

1、补充足够的水分

喝水量太少时尿液中的固体代谢物会形成晶体,随着时间的延长晶体会越来越大,最终形成结石。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多吃一些含水分比较多的西瓜、梨、芹菜等。避免喝碳酸饮料以及含有咖啡因食物,容易增加结石反复的风险。

2、控制盐和动物蛋白的摄入

高盐饮食会升高尿液里面的钙含量,会让大量的钠在身体里面滞留,增加肾脏负担,所以要保持低盐或者无盐饮食。避免吃加工食品,因为里面会含有隐形盐,比如薯片以及腌制的食物。另外,要控制动物蛋白的摄入,因为动物蛋白质属于酸性物质会增加尿酸,促进了肾结石的产生。只要限制动物蛋白的摄入就能抑制草酸钙的形成。

3、远离容易形成结石的食物

草酸钙是引起肾结石的主要因素,因此要有意识的限制草酸盐的摄入,比如巧克力、甜菜、地瓜、菠菜以及坚果等。合理为身体补充钙元素,帮助分解草酸盐,比如种子类、甘蓝等。

温馨提示

对于患肾结石的高危人群来说,要合理的搭配饮食,避免挑食和偏食,均衡的摄入营养,并通过适当的锻炼来提高身体体质。另外,多喝水、多排尿,也能帮助肾结石排出体外,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可减少泌尿系统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肾结石对孕妇及胎儿影响大 做好3个措施来预防!

肾结石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很多时候肾结石可以不用治疗,因此很多人在出现肾结石时都没有重视。虽然肾结石的发生并不是特别严重,但如果……详细>>

肾结石高危人群别喝凉茶水 预防肾结石怎么做?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为了降低肾结石风险,男人40岁后,应多喝柠檬水,少喝凉茶水。详细>>

肾结石或引发尿路感染?高危人群最好每年体检

肾结石是男性泌尿系统的一种结石阻碍,患有肾结石的男性会长期受到病痛的折磨,因此,患有肾结石的男性要积极进行治疗。详细>>

三类人是肾结石的高发人群 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做

肾结石会给患者造成比较大的痛苦,肾结石会引起患者身体疼痛,并且还会出现排尿困难的现象,肾结石的高发人群要做好防治工作,定期到医院体检,养……详细>>

肾结石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