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禁忌多 这4种食物应避开!

2019-05-23 16:44:2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的种类也是非常多的,其中肾小球肾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很多人都不大了解肾小球肾炎,但却知道不治疗可持续损害肾脏,进而引发更多疾病。因此,患上肾小球肾炎的人也会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注意。

患上肾小球肾炎,患者要根据病症制定好日常的饮食,坚决不吃对病情有害的食物。肾小球肾炎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有节,避免过劳过累,在病情稳定时,也不可忘乎所以,切忌长途旅游和过度沉于工作,也不要因此如临大敌,与世隔绝,应当适量运动,增强自己的抗病能力。

肾小球肾炎饮食注意事项

1、不吃盐或用秋石代盐

由于大家都知道盐与水肿直接相关,所以许多慢性肾炎病人对吃盐特别注意,甚至不吃盐,结果导致低血钠、低血氯,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等。其实限盐对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炎、肾衰竭病人是必要的,但限盐不代表不吃盐,除非高度水肿需严格限制盐甚至限水,一般应采取低盐饮食。因此慢性肾炎病人对盐的摄取,应视具体情况由医生而定,过度恐盐是没有必要的,还有些患者用秋石代替盐也是不可取的。秋石分淡秋石和咸秋石,淡秋石的主要成分是人中白和食盐,亦有用人中白、秋露水和石膏等加工制成,咸秋石主要成分如食盐,所以用秋石代替食盐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2、食用辣椒

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萝卜等),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3、吃香焦

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多数人都能够吃。但是对于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适合食用。因为香蕉含有比较多的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如果肾炎患者经常吃香蕉,就等于摄入了大量的钠盐,致使肾负担加重,浮肿、高血压等症状也会随之加重。

4、素食不含蛋白

慢性肾炎、肾衰竭患者由于肾脏代谢能力下降,慢性肾衰病人应强调低量优质蛋白饮食。有的病人认为素食不含蛋白,因此长期素食。实际上这是对食物蛋白质的误解。急慢性肾炎注意食物蛋白质来自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两方面,虽然大多数植物蛋白质的含量较动物蛋白质含量低,但日常主食如大米、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8%—9%,豆类及豆制品的蛋白质含量可达20%以上,由于植物蛋白含必需氨基酸较少,且含钾高,因此不适合慢性肾衰病人。而动物蛋白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大于50%,因此慢性肾衰病人宜适量进食含必需氨基酸高的动物蛋白质。不宜选用含植物蛋白高的豆类及豆制品。

在患有肾小球肾炎的情况下也需要及时的检查治疗的,肾病的出现会给患者造成非常大的伤害,所以要注意在平时做好预防的措施的,比如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还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怎么保护肾功能?肾小球肾炎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小球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肾功能损伤较为严重,甚至容易提高慢性肾炎、肾衰竭等疾病的发作概率。因此,患有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又叫做肾炎综合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蛋白尿、血尿、水肿和……详细>>

肾小球肾炎是什么病?肾小球肾炎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炎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从病因的角度来看,肾炎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作用于肾脏内部不同结构,由不同因素引起的病变,所表现出的症状,……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原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需要注意什么?

肾小球肾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肾炎,是肾内科最常见的疾病,在临床上是指身体肾脏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导致炎症病变发生在双侧肾脏肾小球,引起身体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