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友需要注意很多 尤其这4大饮食禁忌不得不提!

2019-06-13 07:55:39      

肾脏疾病,包括肾小球炎和肾小管病变等疾病,是较为常见,患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护理,对人体健康可以产生不可估计的损伤,甚至可能会引发尿毒症,或肺水病等并发症,让生命安危承受着高度风险。但是众所周知,慢性肾病的治疗需要漫长的时光,不少慢性肾病患者护理的好,跟正常人生活基本无异,这就是有人疑问同样是肾病患者,怎么他护理就做的那么好呢?

的确,肾友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下面我们详细谈谈肾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一些饮食禁忌。

肾病患者的4大饮食禁忌

1、 不能服食过多的钠盐

因为肾病患者水肿的症状和身体摄入的钠盐含量息息相关,如果肾友一日三餐摄入过多的钠盐,那么会对身体,特别是对泌尿系统造成负担,迫使排尿功能出现障碍,人体体液过多造成水肿,严重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爆发,造成心力衰竭。也正因此,每天饮食一定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不要太重口味,适宜清淡点饮食,好避免因钠盐摄入过多,给肾脏功能带来极大的负担。

2、 忌讳吃重口味食品

像牛肉烧烤,撸串,胡椒,芥末。辣椒等辛辣刺激食品,患有肾脏疾病的肾友应该避而远之,因为这些重口味食品会刺激到肾脏,也给肾脏的排毒过滤功能造成损害。另外,重口味的食品,刺激味蕾,会导致人体缺水,急需喝水,如果身体水分补充不及时,又间接对肾脏造成了一定的负担。所以,患有肾病的朋友,远离这些重口味食品,百利而无一害。

3、 禁止高嘌呤的食物

为了减少肾脏没必要增加的负担,特别对于患有肾病的肾友来说,就应该禁止服食高嘌呤的食物,像我们生活中的海鲜,就含有大量的高嘌呤,比如各种海鱼,海贝等海鲜。因为肾病患者这时候肾脏功能已经出现紊乱,对于这些高嘌呤的食物是很难及时分解排泄的,如果这个时候服用这些海鲜类食品,只会给肾脏徒增压力。

4、想办法限制高蛋白食物

大量的研究表明,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饮食会给肾脏带来极大的压力,因此,患有肾病的肾友应该想办法限制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避免高蛋白对肾脏带来负担。尤其是像大豆,绿豆等这些植物蛋白里面还包含大量的生物脂肪碱,会给肾脏排毒过滤的功能造成紊乱,对肾脏功能带去负面的影响。一般来说,当患者蛋白质含量较低才需要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平时则不必要刻意去补充。

温馨提示:上面提到的四个肾病患者饮食禁忌,而在生活中又经常容易犯错误的,总是以身试险的饮食习惯,对于肾友来说,一定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饮食禁忌 肾脏护理 肾病

患有糖尿病肾病 这4个饮食禁忌要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会很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其中糖尿病肾病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糖……详细>>

不要认为肾虚不是病 这6大危害不得不防!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很大,很多人每晚加班、熬夜,身体越来越虚弱,这也是会影响肾脏功能的。有些人长时间不运动,容易导致肾虚情况出现,久而久之……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注意饮食 5个饮食禁忌要记牢!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患有糖尿病,这些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受到肾病的困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表示,若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患有肾病综合征应注意饮食禁忌,这7种水果最好远离!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肾病,这种疾病最主要的表现为全身水肿,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在平时应该积极治疗,除了之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要……详细>>

肾病三伏天注意水盐摄入 肾病有什么饮食禁忌

暑热季节,酷热潮湿,人体出汗量增多,各种疾病易乘虚而入,不利于肾病患者控制病情。古方中医专业人士提醒慢性肾脏病患者,应该多注意暑热季节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