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炎、肾衰竭和肾功能不全大有区别 治疗不能一概而论!

2019-07-05 07:55:27      

肾脏是人们重要的代谢和排毒器官,当肾脏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时,肾功能会随之下降,继而可引起肾小球肾炎、肾功能不全和肾衰竭发病,这三种疾病关系非常的密切,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是渐进的过程,但他们治疗的方法却是不同的。因此,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需要根据具体的病情而去治疗。

肾炎、肾衰竭和肾功能不全大有区别!

首先来说一下肾炎,肾炎又被称为肾小球肾炎,患者会出现高血压、蛋白尿明显升高以及血尿等。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肾炎起病时也有不同的方式,刚开始病情发展比较缓慢,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对肾功能带来损伤,严重的话会诱发肾功能衰竭。肾炎主要是分为急性和慢性的,急性的肾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转化成慢性,慢性肾炎会反复发作,给患者的身心带来严重的打击。

然后是肾功能不全,其病程一共分为四期,包括肾功能储备代偿期、肾功能不全期、肾功能衰竭期、尿毒症期。而肾功能不全第一期,也就是储备代偿期,属于炎症反应期,积极接受规范治疗是可以使症状完全消除的。而若使肾脏一直处于损害状态,势必会影响其排毒的功能,身体运转受到阻碍,导致肾功能不全甚至缺失。

最后是肾功能衰竭,其实肾功能衰竭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疾病,只是说明肾脏处于衰竭的状态。肾脏能够调节身体的血压以及酸碱平衡,控制尿量,帮助排出体内的钠和钾,对钾钠进行重吸收等方式。同时也参与了红细胞的生成,调节钙和磷。当肾脏受到损伤时会让患者出现低钙、身体水肿、骨质疏松以及高磷等症状。

总的来说,肾脏出现炎症,在此阶段要求患者及时到正规的医院,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因为多数肾炎是可以治愈的。而肾脏持续受到损伤,当达到肾功能不全状态时,说明病情加重了,患者肾脏疼痛、身体水肿。当肾脏出现衰竭,此时肾脏已经失去了逆转的可能,没有得到控制可能会危及到生命。不同的疾病治疗的方法也有很大的差异,肾功能不全或者肾功能衰竭时,治疗的困难度也大大增加。

温馨提示

当患者出现肾炎症状时,必须要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才能够控制项肾功能和肾衰竭发展的进程,不能盲目的听信小偏方,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 肾衰竭 肾炎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有何区别?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肾功能不全按发展缓急即按时间分类可分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和急性肾功能不全!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哪些药物不能用?

慢性肾功能不全属于肾内科常见疾病之一,一般是因为肾脏慢性疾病等各种原因导致的肾脏的实质性损伤,导致肾脏功能丧失,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代谢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