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互为帮凶 维护心脑血管应做好2点!

2019-06-04 07:50:14      

肾脏是身体里的一个重要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排出一些代谢产物。很多人出现肾脏疾病的时候,也会跟着发生一些其他心脑血管疾病。为什么这两者之间会相互影响,在出现其中器官疾病的时候就会相连跟着出现其他器官疾病呢?其实,肾脏和心脑血管虽说看似不相关,但是他们之间也有着相互的联系,会相互影响的。

为何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会相互影响?

由于肾脏会帮助调控身体的血压,而且它还会帮助排除身体毒素和代谢产物,当身体水分过多时肾脏也会帮助将这些水分排泄出体外。肾脏一旦发生问题出现疾病时,就会释放一种促进血压上升的物质,从而导致血压失去控制而引发高血压。同时, 肾脏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就不能够很好的帮助身体排除毒素,会让毒素堆积在身体内而让毒素随着血液流到心脏和脑部,最后引发一系列心脑血管问题。

此外,肾脏疾病的发生也会影响身体水分的排出,身体水分堆积过多也会让心脏的负担加重,而且还会出现一系列水肿现象。所以虽说肾脏是独立的器官,但是它一旦发生问题,就会让心脑血管也跟着受到牵连,进而引发一切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患有肾病的人在平时要做好心脑血管的保护,防止肾病影响到心脑血管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肾病患者在日常如何保护心脑血管?

一、控制好血压

肾病在发生后最常见的就是会导致血压失控,所以一旦患有肾病就要定期做血压检测,控制好自己的血压才能够避免高血压以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二、让自己的情绪稳定

有一些肾病患者因为需要长期治疗病情而让自己的情绪波动比较大,却不知道情绪波动比较大时,在肾病的影响下就极其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在治疗疾病期间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自己的心态平和。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只有在平时做好预防措施,才能够避免自己出现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而危害到身体。另外,一些本身患有肾病的患者在后期出现糖尿病时就要注意了,这种肾病的发生并不是糖尿病引起的,不能盲目的采取措施。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专科主任医师朱立群表示,如果一个人是先有肾病后再出现糖尿病,就说明肾脏问题不是糖尿病引起的,这种情况不能以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进行治疗。但是要注意,糖尿病的发生会导致肾脏疾病加重,所以也要控制好血糖,才能够避免肾病的进一步恶化。

温馨提示,肾病在发生后会影响到身体的心脑血管,所以在发生肾病后一定要特别的注意,及时进行治疗,并且采取措施做好预防,才能够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出现的几率。

本文指导医生:
朱立群

朱立群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内分泌系统疾病的诊疗,尤其是糖尿病及其心、脑、肾等合并症,甲状腺疾病、内分泌性高血压及代谢性骨关节病...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肾病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患者应做好2大措施来预防!

一提到肾病的危害,人们势必会想到尿毒症和肾衰竭,其实并非一旦患上肾病都会发展为肾衰或尿毒症。对于肾病来说,它所带来的并发症才是烦人的,其……详细>>

高血压与慢性肾病互为"帮凶" 做好4点预防肾性高血压

高血压和慢性肾病这两种疾病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一个人患有高血压,如果血压控制不佳,就容易导致慢性慢性肾病的发生。反之亦然,出现慢性……详细>>

高血压和肾病互为"帮凶" 带你揭秘高血压与肾病的联系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一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发各种并发症,肾病就是其中一个。高血压和肾病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可以说是互……详细>>

肾病最常并发心血管病 肾病应该做什么检查?

对于肾脏病来说,如果能早发现,其治愈率是非常高的,就以最难治的膜性肾病来讲,治愈率都可达到80%。据调查,在肾脏病的早期阶段,心血管疾病……详细>>

儿童肾病激素治疗应做好护理

儿童肾病对孩子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在进行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做好护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