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患有肾病要少喝水?正确喝水也能护肾!

2019-06-25 15:01:4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一些肾病患者而言,日常需要注意和护理的事项很多,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患有不同肾病的患者,其日常饮水量是有所不同的。只有正确的喝水才能达到护理肾脏的作用,错误的喝水方法不但不会起到护肾的作用,反而容易损伤肾脏。

水对健康的重要性

水在人体内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可以参与人体内物质的代谢,调节体温,保持体温的恒定,润滑组织和关节,降低有害物质在肾脏内的浓度,从而有效的保护肾脏。

肾脏作为调节水排泄的主要器官,每日排泄体内固定代谢产物30-40g,每溶解1g溶质需15ml水分,因此正常成人每日尿量需800-1300ml,即使肾脏发挥最大浓缩功能,每日尿量至少也需要500-600ml。如果喝水少,则排尿也偏少,尿比重增加,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加重肾脏损害。所以说,生活中要多喝水,以便促进体内废物的排泄。

正常人每天应该喝多少水?

关于喝水量,最常见的说法是“每天八杯水”,其实对于这个说法,不能教条地遵循。一般而言,对于健康人群,只要把握口渴不渴,想不想喝水,喝水后不会胃胀难受这个原则就好。医学数据建议:每天适宜的饮水量大概为2000ml,不少于1500ml,最好也不多于2500ml。

但实际,我们喝水不在于多,而在于会不会喝。根据我们的身体状况,正确的喝水,才能更护肾,有助于健康!

不同人群喝水量有所不同

(1)健康人群

身体健康的人只要把握口渴不渴,喝水后不会胃胀难受这个原则。如果口渴想喝水,又能喝得下,就放心喝吧。

(2)慢性肾脏病患者

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如果不伴有水肿,可以多喝水,增加尿量排出机体代谢的废物与毒素,喝水量同健康人群。

(3)肾脏病伴水肿患者

对于有水肿的肾脏病患者,如急性肾炎、肾病综合征、肾盂肾炎等有明显水肿时,应注意每天监测体重,记录24小时尿量,量入为出,饮水量按照昨天的尿量+500ml计算,一般不超过1000ml,同时应注意食物本身含的水分,比如面条、馄饨等汤水含量较多的食物,如果口干口渴明显时,可以少量饮用玉米须水,西瓜水,冬瓜汤等以利水消肿,保证体重不增加为目的。

(4)慢性肾脏病伴心衰者

慢性肾脏病患者心衰时,水的排泄是减少的,所以水的入量应严格控制。对于这类患者,喝水同样要求要“出入平衡”,喝水量也可按照昨天的尿量+500ml计算,需要注意的是,每次要喝少量水,分多次喝,严禁一次大量喝水。

(5)经常尿路感染者

对于经常尿路感染的人,平时一定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充分发挥水对尿道的“冲洗”作用,避免细菌繁殖;而对于泌尿系结石患者,大量喝水对所有成分结石都有防治作用,如无禁忌,可大量喝水,量可达2500-3000ml/日,夜间也要喝水,这样可加快尿液的排出,把在肾脏中沉淀和积聚的钙质、杂物排出体外。维持尿量2000-3000ml/日以上。

通过以上的内容我们可以知道,不同的人喝的水量是不用的,只有喝对水才能够起到护肾的作用,所以赶紧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肾有哪些方法 护肾方法 护肾

肾病有什么常见认识误区 护肾要少喝啤酒多喝水

肾病,意思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障碍。我国历来也有保肾护肾的文化习惯,所以人们普遍对肾病是重视的。只是,大家重视肾病又引起了另一……详细>>

男性护肾少喝啤酒多喝水 保护肾脏有哪些方法?

推荐几个护肾的窍门!肾脏对于人体的作用,是格外的重要,但是天气回暖,各种肾病又来报道,下面就来一一介绍,让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为我们的肾脏保……详细>>

保护肾脏每天喝多少水?护肾的方法记住这8个

对于人们来说肾脏又是比较脆弱的器官,需要人们特别的保护,否则会身体健康及生活带来严重的后果。详细>>

有些食物可抗肾结石!护肾吃这10种食物

中医认为, “肾为先天之本”。人的生长发育和体质的强弱以至于寿命的长短,都与肾相关。故而认为“肾者,精神之舍,生命之根。”一个人的肾气旺……详细>>

绿豆可提升肾脏免疫力 护肾操要怎么做?

中医认为, “肾为先天之本”。人的生长发育和体质的强弱以至于寿命的长短,都与肾相关。故而认为“肾者,精神之舍,生命之根。”一个人的肾气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