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了解糖尿病肾病的诱发因素 可以有效避免发病!

2019-06-26 10:07: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及肾病总是相互影响,因此有些得了糖尿病的朋友,会想要知道什么情况下容易引发糖尿病肾病。逼近一旦引发肾病,对身体的影响很大,甚至可引发肾衰及尿毒症。那么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糖尿病肾病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并不是它本身,而是其引发的数量众多,表现各异的并发症,其中一个常见症就是糖尿病肾病。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异常,进而导致肾小球硬化,使得肾脏不能正常工作,出现蛋白尿,称为糖尿病肾病。

那么糖尿病肾病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

1、高蛋白饮食难被消化完全

高蛋白或许对于常人来讲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是糖尿病病人,并且肾脏已出现问题,还这样做就会使糖尿病肾病恶化。糖尿病病人都知道不能高糖饮食,所以大多知道主动限制碳水化合物的食用量,转而多食用高蛋白纤维食物,但是这样做大大加重了肾脏的负担,使肾脏不能完全分解蛋白质和磷等物质,这样就进一步加剧了肾脏的病理损害。

2、高血压

糖尿病易产生多种并发症,而且这些并发症往往不是只有一种两种,经常是几种一起来,还互相影响使病情加剧。糖尿病病人由于代谢紊乱、动脉粥样硬化等各种原因,很多病人还伴有高血压,而在这些病人中,验尿时几乎都会出现尿微量蛋白的状况。

3、长期血糖控制不良

糖尿病病人血糖的控制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长期对血糖的控制都做的不好,经常处于血糖偏高的情况,会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蛋白外渗,进而引起毛细血管基底膜的损害,再发展就是肾小球硬化和肾组织萎缩。

以上就是诱发糖尿病肾病的各种因素,希望大家都能对此有所了解,只有对糖尿病肾病的诱发因素有一定的了解,才能谈得上预防,只要能够做好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工作,就可以让自己不受到这种情况的困扰,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只要从发现有血糖不正常的那一刻,就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饮食和运动,以及生活状态和情绪的控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为什么会水肿?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理

糖尿病患者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未能控制好血糖及血压则可使病情加重,发展为糖尿病肾病。由此可以看出,并不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会发展为糖尿病肾……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并发症?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运动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心里都在想糖尿病肾病是不治之症,永远都不能治好。患者很容易产生一些消极的治疗情绪,甚至直接放弃了治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糖尿病肾病可能发展到透析 糖尿病肾病别吃这些

糖尿病是影响全身各个脏器和组织血管的糖代谢紊乱疾病,可以引起多种器官受累。其中,糖尿病肾损伤的发生率和危害性,受到医学界广泛关注。它常常……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何特效药?糖尿病肾病的用药原则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特效药么?患了糖尿病肾病,对患者的伤害会让他们心理上深受打击,何况这种疾病不容易治疗,患者一般患上这种疾病从而一患就是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