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怎么判断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肾好会有这8大特征!

2019-07-06 07:55:21      

肾脏是身体的“净化器”,经过肾脏代谢排毒之后,废物顺着尿液排出体外,使内环境得到净化。可见,拥有一颗健康的肾脏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对肾脏健康的自我检查。那么,我该如何粗略自我判断自己肾脏是否健康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肾脏健康情况下,身体会有哪些表现。

肾脏健康有哪些表现?

1、小便没有泡沫:日常生活中小便时在尿液中没有出现泡沫且颜色清澈正常,那么往往说明肾脏也是比较健康的。

2、头发颜色正常发质较好:中医角度来讲,肾的好坏区分于头发。一些头发颜色乌黑正常的,发质较好的,没有白头发不脱发的,这样的情况通常也意味着肾脏较为强健、肾精气足。

3、身体局部没有水肿:早晨起床之后身体一切正常,脸部没有明显的水肿,或下午手脚没有不正常的水肿现象,都预示着肾脏部位较好。因为肾脏的主要功能就是主导人体新陈代谢,如果肾脏不太好,就会容易导致身体多余的水份排解不出去,导致身体出现局部水肿。

4、皮肤较好:一般肾脏部位较好的人士皮肤都会很好,看起来富有光泽。如果有出现皮肤不好,看上去没有精神,眼袋浓重,甚至脸色苍白或发黑,则往往是身体健康异常导致的,这也是会影响到肾脏的健康。

5、精神状态佳:在日常生活中,睡眠质量好,时刻都能够保持好的精神状态,说明身体是比较健康的,肾脏也是在症状运作着。如果自身总是失眠多梦,精神状态欠佳,那么肾脏往往也不可能很健康。尤其肾功能不佳的情况下,会导致体内的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出,而导致身体精神莫名疲惫。

6、腰部较好:腰部是肾的根本,如果肾脏部位出现了问题,首先就是腰部会出现问题。尤其是肾虚的人,会出现腰酸疼痛的症状,所以腰部强健有力的人士一般肾脏都挺健康。

7、体毛旺盛:男性体毛旺盛也预示着肾脏比较健康,因为无论身体毛发还是头发都是和肾脏部位紧密关联的,所以体毛旺盛的人一般肾功能会比较强。尤其是一些胡须乌黑,也是男性肾功能较好的一种表现。

8、听力较好:肾开窍于耳,耳朵听力较好的人一般肾功能较为正常。不少听力出现问题的中老年人,除了本身器官功能性退化外,也有可能是因为肾脏出现问题肾功能衰退导致的。

以上便是肾脏健康的一些常见表现,当然并不是说没有以上表现就说明肾脏有问题,这些标准只能够粗略辅助判断,具体健康情况还需进行更进一步的检查。因此,若发现身体出现异常状态的时候,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才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健康的特征 肾脏健康 肾脏

肾脏健康的7个特征 快判断一下你的肾脏健康吗?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通过产生尿液,将体内的废物和代谢物排出体外,维持人体内部环境的稳定。然而,现代人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详细>>

有这些特征说明肾脏健康 你有吗?

肾脏健康的人群听力清晰,并且皮肤有光泽,肾功能不好的人群皮肤色斑较多,并且容易出现脱发的问题,肾脏好的人群骨骼强壮,并且记性非常好,肾脏……详细>>

肾脏健康的人会有哪些特征?从哪些方面能看出肾脏健康?

根据有关调查,国内成人患上慢性肾脏疾病的发病率极高,可能每十个人里就有一个人就患有慢性肾病。所以,我们要关注肾脏的健康,如果自己身体的某……详细>>

要如何判断肾脏的好坏? 补肾的食物有哪些?

很多人判断男人的强壮与否都觉得是肾的问题,其实对于女人来说肾好也是尤其的重要,肾很容易出现一些疾病例如肾虚,肾结石等问题,而且很多情况下……详细>>

肾脏健康的人群有4个表现 你都达标了吗?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保证肾脏功能的正常运转,才能帮助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以及毒素,维持身体健康。其实可以通过身体上的一些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