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患有肾病不敢吃肉?不同病情患者要有不同考量!

2019-07-12 07:55:14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在饮食上总是小心翼翼,甚至不敢吃任何肉类,但其实肉类能够为身体补充矿物质、蛋白质以及b族维生素,是其他食物不可替代的,患者不能盲目的限制。那么,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需要限制肉类的摄入吗?其实不同病情患者的要求也是有所不同的。

肾病患者如何正确吃肉?

1、青少年和儿童患者

儿童和青少年时期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的需求量比较高,必须要保证均衡而且充足的营养才能够促进体格和智力的发育。不能严格限制孩子奶制品、蛋类及瘦肉的摄入。平时要注意孩子饮食多样化,均衡的摄入瘦肉禽类和鱼肉等,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避免让孩子吃垃圾食品,比如辣条、可乐或者薯片等。

2、接受透析的患者

肾病患者达到了透析阶段不能限制蛋白质的摄入,而需要大量的补充蛋白质来弥补身体所需求的。因为当患上尿毒症时会消耗蛋白质,让身体中的激素水平发生异常,再加上患者的消化能力下降和食欲不振,会出现肌肉萎缩以及营养不良等。此类患者应该适当的摄入蛋类、禽类、鱼肉或者瘦肉等,不要吃含磷太高的食物,比如巧克力、罐头、腌肉或者熏制的食物等,应该要选择新鲜的肉类。

3、孕妇患者

怀孕期间的肾病患者不能过度限制肉类的摄入,不然会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和发育,甚至会出现畸形儿。在孕早期早孕反应很大的话,必须要采取少量多吃的原则来提供营养。怀孕中期胎儿生长速度加快,必须要保证有充足的营养摄入,均衡的摄入鱼类蛋类瘦肉类和禽类等。孕晚期每天需增加2~3两的肉类,以满足身体对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每周至少吃2~3次鱼,所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大脑发育。

4、肾病综合症患者

肾病综合症患者尿液里面会有大量的蛋白流出,血液中白蛋白含量比较低,如果不吃肉类的话会加重病情。另外缺乏蛋白质也会减少肝脏合成白蛋白,不能严格限制肉类,可以选择白肉或者禽肉代替红肉。

温馨提示

肾病患者不能盲目的控制肉类,均衡为身体瘦肉营养,控制盐的摄入量,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夏季不能贪凉,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正确吃肉的方法 吃肉 肾病

患有肾病喝水有讲究?不同的肾病患者喝水量会不同!

水是维持着人体正常运转的重要部分,占人体的60%。人体内五脏六腑的运作都离不开水,它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可以调节体温,润滑关节和组织……详细>>

患有肾病该怎么喝水?不同肾病的喝水要求不同!

水分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促进新陈代谢,滋润体内各个器官,“多喝一些水”也成了我们日常常听到的话语。不过虽说喝水对身体有一……详细>>

肾病患者应如何喝水?不同类型肾病的喝水技巧不同!

水维持了生命正常的运转,占了身体中60%的比重,五脏六腑的运转离不开水,所以参与了身体新陈代谢的过程,能够调节体温,润滑关节以及组织,降……详细>>

肾病患者透析是如何饮食?4种不同病情的饮食方法不同!

对于肾脏功能人群来说,多数会通过透析的方式来治疗疾病。透析也就是选择利用机器来进行物质上的交换,帮助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维持身体内环境的……详细>>

肾病要如何饮食调理?不同肾病的饮食重点不同!

不同的肾脏疾病患者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尤其是在控制盐分、水分以及蛋白质方面,一定要加以了解并听从医生的嘱咐,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