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患有肾结石不能乱吃 需要牢记这4个饮食限制!

2019-07-16 07:55:57      

大部分肾结石患者会出现腰部疼痛、尿频尿急以及尿液中带有血丝等症状。肾结石属于慢性疾病,主要是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结构有很大关系,肾结石患者必须要远离加重病情的食物。

肾结石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1、控制钙、草酸盐的摄入

大部分的肾结石是因为含钙的物质以及钙所形成的,患者尽量少吃一些海带、牛奶、豆制品以及芝麻等含钙比较丰富的食物。若是患者因为患上一些疾病必须补钙的话,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不能盲目的补充钙剂。尽量少吃含草酸盐丰富的食物,比如巧克力、芹菜、葡萄、菠菜以及豆制品等。因为草酸盐会和身体中的钙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形成沉淀物,不容易被身体排泄出去,会加重肾结石症状。

2、控制蛋白质的摄入

蛋白质里面的主要成分就是氨基酸,氨基酸被肝脏代谢之后就会产生氨,氨进入血液之后会升高尿酸,最终引起高尿酸血症。当尿酸升高的时候就会诱发肾结石,所以每天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不能超过180克,减少对鱼肉、豆制品以及鸡肉的摄入。

3、控制维生素c和盐的摄入

摄入太多维生素c的话,会在身体中产生草酸,从而加重了疾病,患者每天吃维生素的量不能超过400毫克。另外要控制盐的摄入量,不然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每天的盐量不能超过6克。我们所说的盐不仅仅是食盐,同时也包括含钠的食物比如果脯蜜饯类、挂面、腐乳以及火腿肠等。平时可以适当的食用芹菜生姜蒜等调料味。

4、不能吃含有胱氨酸和含钙药物

胱氨酸属于氨基酸,能够辅助治疗脱发、身体中的白细胞明显减少以及肝炎等,但是胱氨酸进入身体之中会让矿物质在肾脏里面结晶堆积,从而形成结石,加重了其病情。另外一些抗酸的药物里面也含有钙剂,无形中增加了钙含量,容易形成结石,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肾结石患者必须要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胡萝卜红薯或者南瓜等,补充b族维生素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草酸盐含量,预防肾结石的产生。尽量少吃菠菜豆类或者浓茶等,饮食方面低钙低磷为原则,少吃含有嘌呤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患有肾结石不能乱吃,这6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肾结石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患上了肾结石之后,更应该注重饮食健康,要……详细>>

患有肾结石不能乱吃,4个饮食宜禁事项应牢记!

肾结石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出现的症状有许多,例如会出现腰痛、手脚酸、血尿、头晕等症状,而当结石伴随着排尿一起排出时,会出现很剧烈的绞痛。……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患上肾结石牢记这3个饮食禁忌!

肾结石是常见疾病,肾结石会伤害身体并影响肾脏的功能,肾结石应该及时治疗。在治疗肾结石疾病前,要先了解肾结石是怎么形成,从而才能养成良好的……详细>>

有些水果肾结石也不能吃 肾结石到底能吃啥?

为什么说肾结石是吃出来的?由于当代人们生活水平逐渐进步,对食物的营养价值也越来越重视,一味的追求高营养的食物,往往忽略了有些蔬菜对自己的……详细>>

肾结石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些什么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因素有很多,如不良的饮水习惯,不健康的饮食等等,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因此治疗肾结石的最佳方法就是调整饮食。那么,……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