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不知不觉就得了肾衰竭?这几个日常行为都是肾衰诱因!

2019-07-16 07:55:37      

严格意义上来说,肾衰竭是一种病理状态,而不是一种疾病。肾衰竭不会单独由某种疾病引发,而是由复合型肾脏疾病导致的综合性肾脏功能降低,常见肾脏供血不足、毒素损伤、器质性病变、炎症性病变导致肾脏功能下降,最终诱发肾衰竭。

为什么不知不觉中就得了肾衰竭呢?

所谓的不知不觉就得了肾衰竭,其实是患者自以为是的想法。调查研究显示,我国慢性肾病的发作概率已经超过了10%,而其中仅仅有1/10的人具有一定的肾脏健康意识,会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也就是说,在我国有将近9%的人患有慢性肾病而不自知。慢性肾病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大多数慢性肾病都不会表现出明显的异样感,部分患者仅会表现出下肢水肿、尿液浓黄、尿液泡沫多等轻微症状。当机体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就证明慢性疾病已经正在逐渐损害肾脏功能,甚至已经开始造成肾小球、肾小血管等内脏器官的病变。当肾脏功能损失到一定程度,病变炎症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肾脏疾病快速恶化,在短短几周之内就可以发生肾衰竭。

这些日常行为是导致肾衰竭的原因:

1、吸烟

众所周知,吸烟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但实际上,大多数人还是对烟草的危害程度了解不足。烟草中含有的有害成分极多,人体在吸烟或吸二手烟后,会导致蛋白尿症状的产生,严重者还会导致血肌酐升高。以上两种因素是导致慢性疾病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进而也就会提高肾脏损失风险,加快肾衰竭的速度。

2、口味过重

中医讲酒入肝,盐入肾,很多治疗肾脏的中成药都需要温盐水来送服。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一个道理,在所有的内脏器官中,盐分在肾脏中滞留时间最长。食盐的主要成分是钠离子,钠离子过多会破坏体内的钠钾平衡,对身体有不利的影响。身体中大多数金属离子都需要肾脏代谢才能够排除体外,吃盐过多会影响矿物质元素的代谢,容易诱发肾脏疾病。

3、饮水量过少

饮水量过少会使尿液浓缩,使尿液中积聚的毒素、废物、代谢物质增多,在重吸收的过程中对肾脏产生损伤,提高肾衰竭概率。

温馨提示

当患者肾脏疾病发展到肾衰竭时,已经到了极为严重的地步,随时都有死亡的风险。但是建议患者不要放弃生存的希望,一定要继续治疗,因为肾衰竭患者还可通过移植肾脏延续生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肾衰竭的坏习惯 肾衰竭的病因 肾衰竭

了解引发肾衰竭的原因 谨记肾衰竭治疗误区

日常生活当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肾衰竭?对于大部分人听到肾衰竭都会有不寒而栗的感觉,这个可怕的病症是怎么引起的呢,大家一起随专家来了解一下……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肾衰竭?了解肾衰竭预后!

由于各种原因所致肾功能下降,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少尿或无尿、身体水肿等。当发展到肾衰竭阶段时,一般需采取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来维……详细>>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滥用感冒药易患肾衰竭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小心外科手术引发肾衰竭! 肾衰竭的诱因有哪些?

肾衰竭属于肾内科疾病,肾衰竭是由于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没有进行良好的治疗,而导致肾功能的部分丧失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因此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