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血液透析患者要注意饮食 要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2019-07-20 07:55:43      

终末期的肾病患者除了通过肾脏移植外,只能通过血液透析治疗来延长寿命。而营养支持治疗,对于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必须在医生的帮助下来进行营养状况的分析,进行合理的饮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血透患者如何控制饮食?

1、控制总能量的摄入

对于血液透析的患者来说,每天总能量摄入每公斤体重需要达到30千卡,老年人以及体力活动减少的患者控制在20千卡。患者要合理的摄入蛋白质,营养正常的血透患者每天蛋白质的摄入,每公斤控制在1克左右,尽量选择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豆类,瘦肉类,蛋类鱼类牛奶等。

2、适量的限制水

对于尿量正常但是还有残肾功能的患者,不能严格限制水的摄入。要根据身体有没有水肿症状、透析期间其中有没有增加来进行调整。无尿或者少尿的患者,应该根据前一天的尿量严格限制每天的喝水量,可以选择有刻度的杯子,养成小口喝水的好习惯。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不能吃含水量和含盐量比较高的食物,当感觉到口渴时,可以使用棉棒蘸取少量的水,来湿润嘴唇或者使用清水漱口。

3、严格限制钠的摄入

透析的患者一般会伴随着高血压,当尿量减少时会出现水钠滞留,所以要严格控制钠的摄入,根据有没有高血压以及水肿问题来控制盐的摄入量。另外要少吃高钠的食物,比如腌制食品、味精以及加工食品等。在烹调食物时可以用葱姜蒜等,或者利用甜味,酸味等调料味来代替食盐,做菜的时候尽量不要放入酱油。炒菜后再放入适量的盐,慢慢的改变饮食习惯,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

4、调整好钾的摄入

血透患者尿量减少,一般会出现高钾血症,尽量少吃含钾量比较高的食物,多吃瓜果类的蔬菜。吃绿叶蔬菜时,尽量放在清水里浸泡30分钟以上,然后放在开水里面焯5分钟。血透患者最害怕的就是出现高磷血症,这是并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尽量不要吃动物内脏奶制品坚果肉汤以及可乐等。

温馨提示

透析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容易丢失肌肉,所以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要保持适度的运动,尽量选择抗阻力的活动,比如举哑铃或者拉力器等防止肌肉的丢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是血液透析?血液透析痛苦吗?

血液透析目前在对于肾病方面的治疗上被广泛应用,它对于肾部疾病的治疗可以产生很显著的效果,操作流程相对简单,病人承受的痛苦也比较小,所以很……详细>>

腹膜透析VS血液透析哪个好?3种情况下应做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是血液净化常用的方法,利用血液透析设备建立体外循环,把血液和透析液共同注入透析器中,能去除血液中小分子代谢废物和有害物质,纠正体……详细>>

血液透析的费用是多少?尿毒症血液透析的病人能活多久?

近几年尿毒症的发病率是不断地升高,其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但是对于尿毒症的治疗目前也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透析治疗仍然是最常用的手段。就尿毒症……详细>>

做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能活多久?控制饮食很重要!

尿毒症说明肾脏功能已经达到了晚期,这类患者只能通过肾透析或者肾移植的方式来维持生命,随着医学的发达,渗透性的手段已经越来越成熟,而且能够……详细>>

血液透析有哪些指征?透析后能活多久?

血液透析在肾病治疗上应用的比较广泛,目前来说取得的治疗效果也比较可观,使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与缓解,减轻了很多痛苦。那么是不是所有的肾病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