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提醒:肾脏遭受3大损伤 会使肾功能下降!

2019-08-01 07:55:12      

肾功能不全一般是由多种因素所引起的,肾小球遭受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会使水、电解质以及酸碱的平衡紊乱,让患者出现全身无力疲劳,精神不振,没有胃口,恶心呕吐以及随便有泡沫等症状。那么,肾脏出现哪些损伤,会导致肾功能出现异常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调理?

使肾功能异常的3大肾脏损伤

1、肾功能受到损害

肾脏具有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功能,同时也能分泌尿液,能调节身体中的电解质浓度,维持了酸碱平衡。当肾功能受到损害或者慢慢衰退时,势必会降低排泄和条件的能力,当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时也会导致尿毒症,从而危及到生命。

2、肾功能不全

导致肾功能不全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乱用药、不规律饮食等,对肾小球带来了严重破坏,紊乱了水电解质的平衡和酸碱平衡,不能正常的代谢体内的废物,若是一直放任不管的话会危及到生命健康。

3、肾功能发生衰竭

肾功能衰竭就是肾脏部分功能或者全部功能基本丧失,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的。急性的肾功能衰竭是因为多种因素,导致肾脏在短时间内丧失了其排泄和代谢能力。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因为多种病因所引起的慢性肾病,从而发展到晚期。

肾功能异常如何调理?

1、控制好基础疾病

患有肾小球肾炎、高血压肾病或者糖尿病肾病,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发展成肾衰竭,所以要控制好血糖、血压以及血脂来保护肾脏。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高脂肪以及高热量的食物,控制好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一旦肥胖势必会诱发肾小球疾病,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香烟里面含有的焦油以及固定会导致动脉硬化,间接性的损害了肾脏。大量喝酒的话也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引起肝肾综合症。

2、保持适度的运动

患者要保持适度的运动,根据自身的耐力以及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比如游泳或者快步走等,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不然会突然更加新陈代谢的速度,从而产生代谢产物,增加了肾脏负担,如果剧烈运动的话也会溶解横纹肌,对肾脏带来损伤。

温馨提示

在夏季要做好预防感染工作,因为一些细菌或者微生物会通过尿路直接进入肾脏,从而诱发肾脏感染,平时保持会阴部以及尿道口的清洁以及卫生。保持规律作息以及适度的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肾功能异常说明肾脏出现哪些问题? 肾功能异常怎么办?

当肾功能出现异常的时候,身体会有明显的信号在提示我们,肾脏主要是把身体里面的液体和毒素排出体外,若是降低了肾脏的功能,从而会引起身体的水……详细>>

身体这4种变化 多半是肾功能异常的表现!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产生尿液,排出体内新陈代谢的废物,以维持体内的平衡。另外,肾脏还具有分泌肾上腺素、活性维生素等激素的……详细>>

如何判断你的肾脏出了问题? 肾功能异常的症状表现

慢性肾病是在成年人中属于高发的一种疾病。据分析,四十岁以上人群,慢性肾病的患病率约为8%-109%,这个比较并不低于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者……详细>>

注意,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你的肾功能有问题了!

肾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当身体的肾脏出现问题时不仅身体排泄毒素都能会下降,还容易引累到其他器官,因此对于肾脏是要格外的重视,特别是……详细>>

男人肾功能异常会影响性能力,3大危害你应小心!

很多男性朋友都不太关注自身肾脏的情况,所以当肾脏发出一些预警信号之时,他们也多会忽视。其实,肾脏在男性的众多器官之中占据的地位是很高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