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患者蛋白尿总降不下来 必须禁止吃这4类食物!

2019-07-29 07:55:13      

很多患有肾脏疾病的患者,都会出现蛋白尿。这是由于肾小球受到损害,导致肾小球的滤过率下降,使滤过膜的通透性也下降,进而让一些大分子蛋白会跟随尿液排出体外,最终形成蛋白尿。出现蛋白尿,除了要积极接受治疗外,在饮食方面的调节也非常重要。

蛋白尿降不下来,需要禁止哪些食物?

1、高盐食物

大部分蛋白尿患者会伴有肾性水肿,本身出现了水钠滞留,再加上肾脏受到了损伤,会影响全身的血液流通,最终诱发了肾性高血压。这类人群必须要限制食盐的摄入,尽量不要吃高盐类的食物,比如腊肉、火腿肠、咸菜等腌制的食物。另外,也不能吃糕点或者果脯等零食类。在正常情况下,每天的食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若是伴有高血压以及水肿的话,需要控制在3克以内,严重水肿的人群选择无盐饮食,但是不能盲目的限制盐分,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限制。

2、刺激性的食物

常见的刺激性食物,包括辣椒、芥末、葱、姜、蒜以及酒类等会增加患者的肝脏、肾脏以及肠胃代谢负担,同时也会诱发炎症,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3、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

对于身体过度肥胖以及超重的肾病患者来说,必须要限制胆固醇以及脂肪的摄入。因为高血脂是导致蛋白尿的主要因素,当肾小球受到损害时会影响肾脏血液流通,使血液流通速度减慢,从而让大量的脂肪以及胆固醇沉积,诱发高血压。高血压也会导致高血脂,患者要减轻胃肠道的消化负担以及肾脏代谢负担,这样才能减轻血管的压力,必须要坚持低胆固醇以及低盐饮食,尽量不要吃动物内脏、肥肉类、膨化食品以及油炸食物等。

4、高嘌呤的食物

若是吃太多高嘌呤的食物会升高尿酸,增加了身体中的垃圾。本身患者的肾脏功能受到了损害,不能完全的代谢垃圾,所以会在肾脏中沉积,对肾脏带来一定的伤害。生活中尽量不要吃海鲜、动物内脏以及喝浓汤等。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4款食物之外患者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因为蛋白漏出是因为肾小球滤过损害所导致的,不节制的摄入蛋白质会加重蛋白尿,对肾功能带来一定的伤害。患者要均衡的摄入营养,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蛋白尿种类知多少 蛋白尿不等于有肾病

尿常规是体检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有些人在尿液中发现蛋白尿,便下意识地认为自己的肾脏出了问题,终日惶恐不安。但其实,尿中出现蛋白质并不一定预……详细>>

肾病患者要当心蛋白尿 蛋白尿指标重要吗?

蛋白尿是慢性肾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亦是慢性肾炎疾病进展的主要原因。当人体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时,就有可能患上了蛋白尿这种疾病。蛋白尿……详细>>

蛋白尿患者要怎么护理?蛋白尿日常要怎么预防?

蛋白尿的发生一般是由于人们在出现尿意的时候没有及时排尿,导致蛋白在肾脏内积累,从而造成蛋白尿疾病的出现。此病在发病的时候会出现多尿,血尿……详细>>

蛋白尿怎样治疗 蛋白尿饮食注意什么

正常情况下,人体尿液里不含蛋白质或只含有微量蛋白质,但当肾脏发生病变时,随血液循环流动的蛋白质流经肾脏时,因为肾脏滤过功能的降低而使蛋白……详细>>

蛋白尿是肾病的典型症状 怎么预防蛋白尿呢?

蛋白尿是慢性肾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亦是慢性肾炎疾病进展的主要原因。当人体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时,就有可能患上了蛋白尿这种疾病。蛋白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