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有哪些症状?这3大护理事项要做好

2019-08-02 07:55:59      

肾囊肿就是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单纯性的肾囊肿一般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随着肾囊肿的增大,对其他组织造成压迫的时候,则需要及时接受治疗。尤其是压迫肾脏或其他器官的时候,必须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来帮助病情的康复,同时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肾囊肿的症状有哪些?

肾囊肿患者会出现肉眼血尿,当剧烈运动、受到感染以及创伤时腰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因为囊肿在肾脏占位而且压迫,这样减少了正常肾组织,让肾功能出现退行性的减退,腹部出现明显的肿块,肾囊肿越大肾功能就会越差。当囊肿压迫肾脏时,不能让身上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刺激了肾素的分泌,导致高血压。因为出现了肾囊肿,所以肾脏会肿大和扩张,增大了肾包膜的张力,肾脏受到了牵拉或者压迫临近器官,从而引起腰部明显的疼痛感和不适感。

肾囊肿要注意哪些事项?

1、积极预防尿路感染

患者尽量采取淋浴的方式来洗澡,不能憋便,每次大小便之后用手纸从前往后擦拭。不能憋尿,如果长时间憋尿的话会滋生大量细菌,从而增加尿路感染的几率,保持外阴部的清洁以及卫生。避免导尿或者做尿路器械的检查。另外患者也不能乱使用药物,是药三分毒会对肾脏带来损伤,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副作用比较小的。

2、做好饮食调理

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蔬菜和水果要彻底的清洗,防止农药残留。合理的搭配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避免吃高蛋白质的食物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一些豆制品、肉、鱼等来帮助肌肉组织的生长,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戒掉烟酒,控制盐的摄入量,多吃蔬菜和水果,因为里面含有的纤维素及维生素能帮助排出毒素。

3、多锻炼身体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做有氧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系统,在运动的过程中要保护好腰部,防止囊肿发生破裂。保持口腔的卫生,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防止细菌出现滋生,多喝水来帮助稀释尿液,多排尿来冲刷粘附在尿道上的细菌。

温馨提示

保证饮水的卫生,不能喝井水或者河水,因为里面含有的重金属比如铅镉等会加重病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的护理 肾囊肿的症状 肾囊肿

肾囊肿要如何护理?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肾脏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我们身边会经常出现很多肾脏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肾囊肿。虽然说这种病不会要了命,但是如果长期下去,就……详细>>

肾囊肿是怎么引起的?肾囊肿有哪些症状?

肾囊肿是囊肿是成年人肾脏中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疾病。可以单侧发病或者双侧发病,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在2cm左右,但也有直径达到十厘米的囊……详细>>

治疗肾囊肿需要做好哪些护理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者一般肾脏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如果患有肾囊肿,就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除此之外还需要科学的护理。治……详细>>

你了解肾囊肿如何来的吗 日常需要做好护理工作

肾囊肿形成原因较复杂,先天发育不良会影响肾脏健康,容易导致肾囊肿的发生,也可能是基因突变引起的毒素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容易导致肾囊肿的形成……详细>>

肾囊肿的痛感是怎样的?肾囊肿的症状有哪些

对于肾囊肿的症状表现,肾病患者知道吗?在日常的治疗过程中,肾病患者要对一些肾病的症状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对于及时的发现疾病有着重要的作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