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患者饮食调理要注意 及时避开这4个误区!

2019-08-12 07:53:18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上的营养主要是从食物里面来获取。但是对于肾病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因为错误的饮食习惯容易让病情恶化。那么, 肾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呢?

肾病患者的4大饮食调理误区!

1、只吃素不吃肉来减轻肾脏负担

大部分患者会出现蛋白尿的情况,这类人群必须要坚持优质低蛋白的饮食,在肉类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胆固醇及脂肪,只要平时吃的时候限制量就可以了。一部分肾病患者认为,只吃蔬菜不吃肉类就能够减轻肾脏负担,同时补充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即可,这是错误的。蛋白漏出时容易出现低蛋白血症,从而下降了免疫力,导致营养不良,增加感染的几率。平时要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尽量以白肉代替红肉,比如鸡肉或者鱼肉等。

2、低盐饮食也就是不吃盐

一些患者为了保护肾不吃任何的盐,其实这是错误的。低盐饮食确实能够减轻肾脏的代谢负担,缓解身体的水肿问题,但是也不能完全不吃盐。食盐里面含有大量的钠离子,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如果长时间不吃盐的话,会让身体缺乏钠离子,紊乱体内水电解质平衡,让人们出现全身无力,影响病情的恢复。没有水肿的肾病患者,每天的吃盐量不超过5克,水肿患者吃盐量不超过3克即可。

3、盲目补肾

一些肾病患者会把肾功能和肾虚会混为一谈,肾病会让肾脏功能受到损害,主要是指肾脏组织受到了损伤,从而引起肾脏的纤维化、肾脏硬化或者肾衰竭,这并不是肾虚。如果乱补的话,会对肾脏带来严重的损伤,不能盲目的选择蛋白粉或者猪腰等保健品。

4、选择偏方治疗

肾病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而且疗程很长,部分患者认为吃的药越多就相当于疗效越好。吃药的同时也会选择各种偏方,这样会增加肾脏负担,非但不能让病情得到缓解,反而加快向肾衰竭发展的进程。

温馨提示

肾病患者饮食方面避免走进误区,注意生活中的调理,积极的预防感染。导致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难的因素和感染有很大关系,感染会让心脏里面的炎症反应变得异常活跃,越是活跃产生的毒素就会越多,增加了肾脏负担,破坏了肾脏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肾病的误区 肾病治疗 肾病

肾病患者容易犯的4个错 不想病情反复一定要避开!

肾病发展到严重程度时,可以导致肾衰竭或尿毒症出现,虽然还可以通过肾移植和透析的方式来维持生命,但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以及生活质量方面的影……详细>>

肾病患者秋季要注意什么?应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秋季天高气爽,万物凋零,人们容易出现悲秋情怀,再加上食欲不振,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患者在秋季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主要以滋阴润肺为……详细>>

慢性肾病的常见误区 慢性肾病患者饮食注意点

慢性肾病是一种非常多发的肾脏疾病,它对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很多人仍对它存在很多的误解。此外,慢性肾脏病的患者由于肾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患有肾病不能乱吃 这4大饮食误区一定要避开!

肾病患者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调理,因为稍微不留意,就有可能会加快向肾功能衰竭以及尿毒症发展的进程,不仅增加治疗的难度,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详细>>

肾病患者如何饮食调理?应坚持这3个饮食原则!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之一,水、无机盐、蛋白质都需要肾脏的参与,才能够被人体充分的消化吸收。肾病患者的器官功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