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肾病患者要警惕尿毒症 应做好这3大护理来预防!

2019-08-17 07:55:49      

肾病患者最关心的身体表征莫过于身体水肿、高血压及蛋白尿,其实这三者也是相互影响的关系,等大量的蛋白漏出时,吸收水分的物质会减少,从而可引起水钠滞留导致凹陷性的水肿。所以那滞留时会升高血压,血压升高时对肾脏功能带来威胁,最终进入了恶性循环状态,加快了向肾功能衰竭的进程。

肾病患者要警惕尿毒症,应做好这3大护理来预防!

1、注意劳逸结合,积极的避免感染

不管是什么样的疾病都是七分靠养,三分靠治。肾病患者若同时出现了身体水肿、高血压以及蛋白尿,必须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同时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出现水肿或者高血压时,主要和身体中的代谢紊乱以及肾脏免疫系统有关。患者应该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加快身体代谢。卧床休息期间,也应该要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比如做体操、慢跑、游泳或者散步等,不仅能增强体质,同时还能提高心肺功能,帮助活化血管,加快身体代谢能力。另外,感染也会紊乱免疫力代谢,所以应该积极的预防感染,除了通过运动之外,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必要时需要打疫苗来预防。

2、合理的搭配饮食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必须要严格按照低盐或者无盐饮食,提供优质的低蛋白饮食,这样能控制水肿、高血压及蛋白尿,如果摄入太多盐分的话会引起水钠滞留,不能缓解身体水肿以及降血压问题。肾病患者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5克,有严重水肿的人群不能超过3克。大量蛋白尿的人群应该采取优质低蛋白饮食,一公斤体重需要摄入一克的蛋白质,若是伴有严重的水肿以及低蛋白血症,一公斤体重需要摄入1.2克的蛋白质。为了防止营养不良,应该做好出息和荤素搭配,每天至少要保证有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2两肉类,多吃蛋类或者牛奶来补充蛋白质,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不然会刺激病情,加重身体的炎症反应。

3、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肾脏功能受到损害时不能逆转,这样会贯穿整个肾病发展的过程中,一般水肿明显的患者高血压和蛋白尿会紧接着出现。如果想要控制这三个症状的话,必须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长时间服用药物,推荐沙坦类或者普利类的药物,不仅能降低血压,降低蛋白,同时能延缓疾病向肾衰竭发展的进程。

温馨提示

患者在使用药物时,应该首先选择对肾脏功能损害比较小的,这才能在充分发挥其药效的前提下,避免加重对肾脏所带来的压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预防尿毒症的方法 肾病 尿毒症

肾病最怕变成尿毒症?日常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很多人一听到自己被诊断为肾脏相关疾病就非常害怕,担心自己的肾病会发展成尿毒症。虽然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是有可能会发展成尿毒症的,但并……详细>>

肾病患者小心发展成尿毒症 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如果想要彻底的治疗肾脏疾病,必须要找出导致疾病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这样才能让肾脏功能一直处于稳定状态。而患有肾脏疾病的患者,又该如何有效……详细>>

慢性肾病一定会变成尿毒症吗?预防尿毒症得做好这4件事!

肾脏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也是非常脆弱的一个器官。在我们国家出现慢性肾病的几率也越来越高,慢性疾病也就意味着治愈率相当低,并且随……详细>>

肾病发展成尿毒症要多久?带你揭秘这6种肾病变成尿毒症的过程

大多数人在说起尿毒症时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尿毒症发生意味着肾脏功能衰竭,没办法正常运作,需要通过透析才能维持生命。而大部分尿毒症发生主要……详细>>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不要怕,坚持做好这5件事,尿毒症绕着走!

说到肾病,很多人会想到肾衰竭、尿毒症等,确实这是很多肾病患者担心的,在患有肾病期间肾功能不断下降,最终诱发尿毒症肾衰竭,危害性命。但其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